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比拼赶超勇进位——十堰2017年项目拉练纪实

时间:2018-01-18 09: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京能十堰热电厂建设现场。记者 陶德斌 刘昆 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彭飞

全年新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11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52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4个PPP项目成功落地;东风小康20万辆乘用车、十淅高速、十巫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新引进注册规模以上招商项目270个,同比增长123%……

这是十堰2017年投资和项目建设交出的可喜答卷。这份可贵成绩单的背后,是城市决策者紧扣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高位推进实体经济的运筹帷幄;是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的苦干实干;是各地你追我赶、抢前争先所激发出的强劲发展气场。

如今,置身秦巴大地,处处都能聆听到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

从底气不足到腰杆挺拔

——“比”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

“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集中火力投入招商引资争夺战!”时至今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2017年一季度项目拉练会上掷地有声的“动员令”,仍让人心潮澎湃。

“没有拿得出手的项目”“心里底气不足”“感觉差距很大”……提起2017年一季度项目拉练会,县市区“一把手”们十分感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月分析、季拉练、年巡检”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以超常规的举措激发各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

项目比拼,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实体不看宣传牌。每一次的拉练项目,可谓精挑细选、优中选强,“逼”出各县市区更火热的发展势头和更浓厚的比拼氛围。

战鼓声声、千帆竞发。去年二季度,历时2天时间,行程800多公里,现场观摩31个重大项目,各地在项目拉练中充分展现出互比互促的战斗姿态:过去的荒山变成“金山”,深度贫困区的工业园区成为“筑巢引凤”的投资洼地;绿色资源成了转型发展的‘金饭碗’;新经济新业态崭露头角,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三季度,拉练团走出十堰,走进宜昌、荆门,学习兄弟市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掉队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学习交流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找准不足、廓清思路,找准下一步精准发力的方向。

与自己比,补短板、提质效;与别人比,知差距,争上游。项目拉练“打擂台”,让各地抓招商、攻项目的劲头更足、力度更大、成果更丰硕。

“有了项目才有发展底气,有了项目支撑才能在比拼中挺直腰杆!”正在进行的2017年四季度项目拉练活动,各地“一把手”们底气十足。

从看点不多到亮点纷呈

——“干”出稳中有进向好向上的十堰速度

“三、四季度与一、二季度相比,看点明显增多,大项目、好项目层出不穷,特别是事关未来发展的产业类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令人振奋!”市发改委主任欧阳立深有感触地说。

“知名企业越来越多、新兴产业越来越多、新落地项目越来越多!”市招商局局长金强认为,全市上下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势头空前强劲。

“发展不是喊出来的,是靠干出来的!干事创业一刻都不能耽误、不能懈怠、不能止步!要全面地干、科学地干、扎实地干、接续地干!”张维国不止一次强调,要把“苦干实干”打造成十堰的另一张名片。

干字当头、实字托底。2017年,十堰投资稳步增长,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实体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市上下正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面貌和奋进姿态,加速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

郧阳区充分利用国家“IPO”绿色通道政策,引入长江药业、万润新能源等知名企业入驻,投资规模达几十亿元;郧西抢抓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机遇,促成当地66家规模以上木材企业集体入驻郧西扶贫产业园,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多亿元;茅箭区NOVO+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和创客100多家,孵化大学生创客170余位,创业群体平均年龄27岁,成为十堰重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年产值数达亿元……

“现在的项目不仅看点多,而且含金量高!”“我们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甚至三季度的拉练项目都已经储备好。”参加2017年四季度项目拉练的部门及县市区负责人们信心满怀。

一批批前景广阔的重大项目,一个个抢日争时的建设场面,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释放着十堰赶超跨越的磅礴力量,更体现了蹄疾步稳、向好向上的十堰速度、十堰力度、十堰进度、十堰气度、十堰高度。

以项目建设夯发展之基、蓄腾飞之势。2017年,十堰GDP增速全省领跑,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从汽车产业独大到一主四大四新

——“转”出结构趋优产业链完善的现代经济体系

作为东风车的故乡,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工业长期支撑十堰经济的半壁河山。

然而,汽车产业一主独大的格局,在当前经济下行、行业日渐式微的大趋势下,弊端也显而易见。汽车产业“打喷嚏”,十堰就“感冒”。实现从汽车产业一主独大到多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十堰面临的重大挑战,更是重大机遇。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市委五届一次全会和2017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文化旅游、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一主四大四新”产业发展思路应运而生。十堰进一步加快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三次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步伐。

转型升级靠什么?归根结底要靠项目支撑,抓转型必须抓项目。全市上下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围绕“一主四大四新”打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

2017年8月8日,近年来十堰最大的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园,三年内可实现投资过百亿元、产出过三百亿元。深圳沃特玛、天津力神、东风雷诺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头”纷纷进驻十堰。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十堰正加速打造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拥有武当仙山、丹江秀水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十堰是全世界游客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发展全域旅游毋庸置疑潜力巨大。中国国旅来了,万达集团来了,浙江围海来了……一批旅游、金融、交通、地产投资大型企业争相加入到十堰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行列中。2017年11月10日,华彬集团与十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20亿元打造世界级健康旅游产业基地;2017年11月28日,山东高速与十堰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200亿元参与环丹江口库区全域旅游开发……十堰千亿旅游板块的发展框架徐徐展开。

与此同时,一批批智能化汽车工艺装备、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水电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项目拉练激发出的比拼赶超发展氛围,必将催生更多优质项目,为十堰加快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动能。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