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民去年举报交通违法24128起 兑现奖金30余万元

汉江路、重庆路、北京路等8条路段是违法高发路段

时间:2018-01-11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通讯员 温飒 谢子仙 徐双 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公安交管局有奖举报违法中心获悉,截至上月31日,该中心共接到群众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视频24128起,通过审核最终采用7832起,兑现奖金385950元。其中,汉江路蓬布厂路口至夏家店转盘、北京北路十堰一中后门至财政局门口路段等8条路段是违法高发路段。

8个月来,市民举报交通违法24128起

据了解,为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力度,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参与道路交通的热情,从去年5月1日开始,十堰在城区开展道路交通违法举报活动,截至上月31日,8个月的时间里,交管局有奖举报违法中心共接到群众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视频24128起,通过审核最终采用7832起,兑现奖金385950元。

在此过程中,有2309人参与了举报交通违法,受奖1420人。其中,单人累计受奖4000元以上的有1人,奖金达4800元,为单人累计最高受奖;单人累计受奖3000至4000元以上的有12人次;单人累计受奖2000至3000元以上的有10人次。举报视频从最初每天三四十条,到现在每天高达一百多条,举报量也呈逐月递增趋势。

据统计,在各类举报视频中,压越实线变道、调头、机动车通过灯控路口不按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逆向行驶和车窗抛物等违法行为占了所有违法行为的99%。

审核举报视频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违法高发路段。其中,违法调头高发路段主要集中在汉江路(蓬布厂路口至夏家店转盘)、北京北路(十堰一中后门至财政局门口路段)、重庆路(惠泽公园一号至汉城天地路段)、柳林路(行署和老市委门口路段);逆向行驶高发路段主要集中在下班高峰期的东风大道车管所至茅箭医院路段、发展大道四方山路段;机动车通过灯控路口不按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高发路段主要集中在北京路与重庆路、上海路交叉路口(交管局根据实际情况,现已在这两个路段安装了电子抓拍设备)。

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多,但有效举报不到四成

实际工作中,违法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常会接到一些举报人的疑问,为什么举报的违法视频没有被采用?

据悉,在举报的各类违法视频中,有68%的违法举报不合格,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上传的视频模糊不清;二是,违法证据不足;三是,雨天、晚上取证看不清车牌号;四是,手机拍摄无时间显示;五是,违法上传时间已超过时效;六是,违法行为发生时,看不清车牌号;七是,不在违法举报范围内;八是,取证不合法。

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对举报违法视频审核过程中,对证据的要求十分严格。视频必须能清晰、准确、完整地记录交通违法的时间、地点、车辆类型、号牌、外观特征、违法地所处位置及违法行为全过程,能印证举报内容才予采用。

需要提醒的是,举报人上传视频前,一定要按说明绑定银行卡。交管局工作员人员在兑奖过程中,发现有些举报人在绑定银行卡环节中,不能提供正确的开户银行名称,给兑奖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接到领奖通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不如实提供身份证明和银行账户的,视为自动放弃。

据了解,新的举报办法已于1月1日正式实施,在原办法的基础上,违法举报范围新增了机动车压越导流线行驶和货运车违法载客两项违法行为。奖金也有新的要求,举报奖励单人每年不超过5000元。

交管局提醒广大司机,开车时,在任何时间、任何路段,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此处没有电子监控或执警民警,为图省事,就随意调头、压越实线变道或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因为,随时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着你,所以开车应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驾驶。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