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回望2017”系列报道之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发展“大底盘”

时间:2017-12-26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 者 按:站在年终岁末的关口,回望来路,2017年的十堰画布上五彩斑斓——这是奋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感动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转型跨越发展,躬耕实干、埋头苦干、协力大干、少说多干、补台共干,办成了一大批大事、要事、难事,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十堰站在了新的起点。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回望2017”系列报道,期望在2017的光芒中嗅出十堰2018的芬芳气息。

汉十高铁浪河特大桥加紧建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刘荣刚 胡立霞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被视为经济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2017年2月4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市行政中心主持召开市四大家领导联席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以闻鸡起舞的精神状态“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年来,全市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市发改委预计,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6亿元,同比增长1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开工忙

2月13日上午,元宵节刚过,2017年全市第一季度5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十堰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2月14日上午,房县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精准扶贫、旅游、生物医药、交通、电商、文化等多个方面。同一天,郧西县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工业企业、教育教学、农林牧业、电力发展、道路交通等多个领域。紧接着,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竹山县等全市各县市区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建。

仅一季度, 全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25.8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9个,总投资55.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7个,总投资57.1亿元;生态类项目3个,总投资7.7亿元;民生类项目3个,总投资5.2亿元。

在各县市区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的同时,我市精心谋划的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2月15日,市委书记张维国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汉十高铁十堰站至武当山玄岳门快速一级公路项目方案汇报。他强调,要将这条全长58公里的双向六车道建设成为引领十堰未来城乡统筹发展的康庄大道。9月25日,这条我市历史上地方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破土动工。

7月30日,十堰至重庆巫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竹山县双台乡举行。十巫高速起于郧西县,经郧阳区、竹山、竹溪等县区接重庆巫溪,全长179公里。它的开建,对于打通鄂西片区扶贫大通道,深化鄂、陕、渝区域互联互通,服务十堰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11月9日,我市与华彬集团在北京签署“绿色发展共同行动计划”系列战略协议;11月28日,中国(十堰)汽车生活文旅小镇项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根据协议,一个计划投资逾百亿元的汽车生活文旅特色小镇将落户十堰生态滨江新区。

12月12日,总投资约63.09亿元的十堰至河南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项目开建。全线贯通后,我市将新增一条南北纵向高速通道,长江三峡和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武当山和洛阳三大风景名胜区一线串珠……

比拼赶超鼓点急

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户十堰。

如何有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市明确要求:一方面,市四大家领导要继续带头“帮项目”,担任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另一方面,领导率队开展项目拉练,形成“比拼赶超”的实干氛围。

春节过后,27位市级领导带着任务,奔忙在各自服务的重大项目现场。按照项目业主的年度投资计划,支持帮助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对所包联项目提请协调的事项及时组织专题研究解决。

4月7日至8日,全市招商引资暨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展开。

从竹溪、竹山、房县,到丹江口、郧西、郧阳,再到张湾、茅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拉练活动的成员马不停蹄观摩了38个重点项目。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

全市二季度重点项目拉练在“烧烤模式”中进行:看宜昌大项目支撑起发展大格局;看荆门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从无到有,形成新的产业,积蓄发展新动能;看本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农特产业走向高精尖、扶贫产业落地见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外联内通、旅游项目提档升级、生物医药发展壮大。

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有别于前两季,这次拉练推出了全新的检查“课目”——两看两听一晒:看项目、听情况、晒成绩。驻足于一处处忙碌的建设现场,穿行在一个个设备高端的生产车间,参观着一件件市场畅销产品……参加拉练的人员无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十堰速度、十堰力度、十堰进度、十堰气度、十堰高度”。

每一个拉练项目可谓精挑细选、优中选强。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期望,“逼”出更火热的发展势头和更浓厚的比拼氛围。

每次观摩拉练,全市各地现场看、相互比,学长知短、加压奋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用力加码。

每次观摩拉练,大家看到了全市各地抢日争时的建设场面、全域发力的壮观景象、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速推进的奋斗状态和全面进步的喜人苗头。

每次观摩拉练,大家见证了各地上项目、谋发展的强劲态势,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活力与激情,领略到了各地展现出的发展新高度、新视野、新变化。

这就是十堰发展的强大动力、光明前景和未来希望!

项目建设后劲足

NOVO+众创空间等新业态的涌现,使十堰的产业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用业内人士的话说,2017年我市项目建设的特点,可谓厚积薄发,亮点纷呈。

东风小康25万辆乘用车、东风雷诺12万辆新能源汽车、东风沃尔沃20万辆商用车、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户十堰,总产值超过680亿元,十堰将由此再造一个“东风”。汽车产业结构由此重构,引航未来。

VOSS矿泉水、万润新材料、长江医药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武西高铁、十巫高速、十淅高速、汉十高铁、23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公路、武当山机场改扩建、京能热电、高铁十堰北站广场等重点交通和市政项目全速推进,十堰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未来令人期待。

竹山县电子产业园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完成智能终端产品相关产业链自主配套,填补了地方行业空白,发挥了重大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带动示范作用。十堰家庭服务创新产业园、NOVO+众创空间、竹山贝美家等新业态的涌现,使十堰的产业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市发改委主任欧阳立介绍,全市各地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谋着后年”的思路,策划了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推动性强的新项目、支撑性强的好项目,项目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投资规模和速度稳步增长,项目工作呈现出重大项目多、项目推进快、产业结构新、服务功能优、实施效果好等特点。一年来, 全市在建项目达1784个,同比增长12.1%。其中,新开工项目达1107个,同比增长11.1%;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达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已完成投资6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95%。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9亿元,同比增长1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不含直管市),为十堰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