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回望2017”系列报道之高铁小镇:十堰两大高铁小镇呼之欲出

时间:2018-01-1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11月14日上午,汉十高铁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开工。(资料图片)

2017年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汉十高铁、十西高铁被纳入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高速铁路的修建,将为十堰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此前,汉十高铁的相关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在十堰境内,因汉十高铁而诞生的两个高铁小镇项目,目前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通讯员 陈迪燚

新年伊始,首个高铁小镇正式开工

2017年2月16日,丹江口市当年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土关垭镇举行。去年一季度,丹江口市有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了汉十高铁丹江口南站(土关垭高铁小镇)的建设工作。

据了解,汉十高铁是武汉到十堰的双线高速铁路,是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十堰、随州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按照规划,武汉到孝感段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城际铁路),孝感到十堰段为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2015年12月2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正式开通营运。

汉十高铁沿线串联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风景名胜,连通襄阳、随州、孝感、武汉等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湖北最美的高铁线路”。该区域旅游收入占了全省旅游收入的70%。而土关垭高铁小镇,是汉十高铁进入十堰境内后的第一个站点。

与汉十高铁丹江口南站配套的高铁小镇项目地处土关垭镇金山村,距离中心城区约12公里,距土关垭集镇约5公里。其中,丹江口南站站房为线下式,建有南、北两个广场。南广场为交通集散广场,地面设有公交、长途客车、出租车停车场,地下设有社会车辆停车场;北广场为商业景观广场,将景观、商业、自然山水连为一体。该项目建成后,高铁、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车可实现无缝对接,将成为该市立体综合交通枢纽。该项目规划范围1.73平方公里,一期概算投资近10亿元。

在开工仪式之后,围绕土关垭高铁小镇建设而进行的拆迁安置等各项工作也全部铺开。2017年6月27日,土关垭镇高铁小镇项目开出第一张“房票”。当天,在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和补偿安置协议后,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将高铁建设第一张“房票”递到了金山村拆迁户郑忠宽的手上。

“一直盼望着能在城里买套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赶上这么好的政策,我以后就住城里了。” 接过“房票”,郑忠宽高兴地说。按照相关政策,他可以拿到近6万元的补偿款,兑现后的“房票”估价25万元。

“按照现在的进度,确保汉十高铁2019年通车的目标,我们这里没有一点问题。”日前,汉十高铁土关垭高铁小镇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了赶工期,他们放弃了很多节假日休息。

汉十高铁丹江口南站暨土关垭高铁小镇规划设计图。(资料图片)

稳步推进,汉十高铁武当山站也已动工

按照规划,汉十高铁在进入十堰境内后,第一站设在丹江口市土关垭镇,第二个站点名为汉十高铁武当山站,其选址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同样按照高铁小镇标准规划建设。2017年11月14日上午,汉十高铁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项目宣布动工。

据了解,汉十高铁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近期投资50亿元,远期投资100亿元。其中,武当山站是汉十高铁的重要节点站,近期站区建设主要包括站房配套、站前广场及客运换乘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六里坪至均县一级公路等水、电、路、网基础设施。

永乐古镇项目以武当山站为核心,采取TOD的开发模式,按照核心区、拓展区、影响区所形成的圈级结构进行空间布局,力争打造成十堰市乃至鄂西北的旅游集散中心和集商贸、旅游、文化、科创、居养“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以及“文旅双链”的生态示范综合体,并逐步形成环武当山和汉水的山水融合旅游的主要连接点。借助六里坪镇便捷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区位优势、成熟的产业基础,致力打造一座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生态新城、魅力新城,成为十堰建设区域性增长极的重要支撑。

市长陈新武说,汉十高铁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建设项目开工是十堰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目前,汉十高铁站场及线路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项目作为十堰境内较早实施的高铁配套项目,对完善鄂西北区域新型城镇化、助推临空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永乐古镇项目核心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远期预留开发面积9.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为100亿元,项目包含筹措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开发经营项目、招商引资、提供产业服务和功能配套等多个环节。丹江口市拟采用PPP模式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维护、产业发展服务、委托区域内的其他开发建设相关工作,依托社会资本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引入特色产业,将以武当山站为核心的高铁小镇打造为“产城融合、产城发展”的新型城镇,并着力将其发展为国家旅游度假中心区乃至国际级旅游目的地。

汉十高铁武当山站暨永乐古镇效果图。(资料图片)

抢抓先机附近乡镇优先打出“高铁牌”

两座高铁小镇的规划建设,让土关垭镇和六里坪镇看到了发展机遇。从规划之初,两地便抢抓先机,围绕高铁做文章,优先打出“高铁牌”。

2017年3月,“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武当山站高铁小镇PPP项目”招商推介会在武汉刚一举行,六里坪镇便组织专班对地面附着物进行实物核查,并动工修建镇前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及主干道绿化美化,为呼之欲出的“高铁小镇”做好基础工作。

根据前期规划,永乐古镇项目以武当山高铁站为核心,涉及六里坪镇江家沟村、孙家湾村、六里坪村、马家岗村。

“武当山站高铁小镇项目将以道教文化为魂,以武当传承为形,构建高铁商业、休闲娱乐、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六大支柱产业园。”六里坪镇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么好的前景规划,没有理由不把握先机。

在土关垭镇,高铁小镇周边的几个村子也纷纷做出了远景规划:借助高铁小镇的建设,提升附近村镇的软硬实力,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我们相信,这些美好的愿景随着高铁小镇的建成将会实现。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