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河北日报:让南水发挥更大效益——写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三周年之际

时间:2017-12-14 14:48    来源: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南水北调工程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清澈的江水顺渠北上,给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三年来,南来的江水通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进入千家万户、用水企业,既改善了群众生活,也促进了企业发展。近日,记者到石家庄、沧州、保定、衡水等地,感受南水所带来的变化。

●越来越多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投用,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企业受益于南水

1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区西部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田庄分水口。总干渠中的南水缓缓向北流淌,来到这里就分出一股向东的水流,经石津干渠向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供水。

河北水务集团石津干渠建管中心副主任史胜利说,目前田庄分水口的实际流量是13.5立方米/秒,到今年11月底已累计分水5.5亿立方米。

依托中线总干渠和石津干渠,目前,石家庄市22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已全部用上南水。在石家庄市东北水厂,记者看到,平流沉淀池中的南水,慢慢流向下一个处理工序。石家庄市供水公司总经理郭利介绍,东北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35万立方米,是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一次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水厂。

郭利说,目前南水已占石家庄市区供水比例的七成以上,成为居民用水的主力水源。未来,随着东南水厂二期工程、西北水厂二期工程建成投用,石家庄水务集团的日供水能力将突破100万立方米。

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全省需新建、改建的112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已全部建成,正有越来越多的河北人喝上甘甜的南水。

不仅是居民,很多大型企业也受益于南水。在保定徐水经济开发区,长城汽车徐水哈弗分公司设备动力部部长李永伟说,公司每月工业用水量约25万吨,自备井水源已不能满足生产用水,正是有了南水北调水源,才使企业的正常发展不受影响。不仅如此,由于南水水质较软,还让企业省去了以前软化原水的工艺,节约了成本。衡水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志军介绍,深州市深化净水有限公司利用南水北调水源,给山西阳煤集团深州项目供水,不仅受到企业欢迎,还压采了大量地下水。

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河北省将扩大工业园区和用水大户企业江水直供范围,将有更多企业用上南水。

●随着南水使用量的增加,黑龙港流域1390万农村群众将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

对城市居民来说,喝上南水的感受是甘甜,水垢少;对黑龙港流域的农村居民来说,喝上南水还意味着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

12月6日,在泊头市四营乡曲泊洛村,村民李建政打开水龙头,接上一壶水,烧开后悠闲地泡茶喝。李建政说,今年7月10日,泊头市东辛阁水厂正式供水,他们村用上了南水,村民们彻底告别了以前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泊头市地处河北省黑龙港流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港流域水资源紧缺,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优质水源,这一区域的1390万农村群众不得不饮用苦咸水、高氟水。但饮用苦咸水,不仅口感差,还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低下;饮用高氟水,则会造成氟斑牙、氟骨病。

泊头市水务局副局长吕云霞说,切换南水后,东辛阁水厂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利用已有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配水管网,可解决5个乡镇252个村20.6万人的饮水问题。

记者还从衡水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通过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今年年底前,枣强县和景县的农民也将喝上南水,告别高氟水。

从省水利厅获悉,河北省将在黑龙港流域逐步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把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管网与农村供水水厂连通,以优质南水替代高氟水、苦咸水。可以预见,随着南水使用量的增加,黑龙港流域农村群众将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

●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管线最长、新建水厂最多,将让南水发挥更大效益

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共引用南水11.5亿立方米,其中2016-2017供水年度,引用南水7.3亿立方米。根据水利部批准的2017-2018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河北省引用南水量为13.38亿立方米。可以看出,河北省引用南水量呈逐渐增多态势。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的意见》,河北省将实行最低引江水量计划管理,分年度逐步落实国家分配给河北省的南水北调规划水量,力争2020年前具备完全消纳分配水量的能力。

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2056公里输水管线全线贯通,具备了年消纳30.4亿立方米规划分水量的能力。全省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年供水能力20.7亿立方米,与受水区当前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量基本匹配。水厂以下新建和改扩建配水管网约5000公里。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在中线工程沿线四省市中,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管线最长、新建水厂最多。

有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做坚实基础,今后,河北省将引用更多南水。据介绍,河北省将加快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建设,提高公共供水普及率,确保2020年受水区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年供水能力达到20亿立方米。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江水消纳能力,推动南水北调工程在河北省发挥更大效益。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