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明网:南水北调中线三周年累计调水超百亿立方米

时间:2017-12-14 14:47    来源:光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12日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北方调水三周年。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6年至2017年度调水计划超额完成,3年累计向北方供水108.578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京津冀豫地区水资源紧张局面,对推动北方地下水压采也起到积极作用。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保障包括特大城市在内的居民生活用水,保证农业生产用水,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南水北调工程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重要体现。3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成为北京、天津等多地的主力水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截至2017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不间断通水,安全供水1096天,累计调入干渠114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108亿立方米,沿线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5310万人喝上了南水北调水。

同时,南水北调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监测数据显示,使用南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每升380毫克降至现在的每升120至130毫克;北京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同比上升0.53米,应急水源地水位最大升幅达17.13米,天津市地下水位累计回升0.17米,河北省利用南水先后向滹沱河、七里河生态补水0.7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受水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后,一方面,使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了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受水区节水工作的开展,在受水区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各地大力推广工农业节水技术,逐步限制、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建设项目,实行区域内用水总量控制,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提高了用水效率和效益。此外,南水北调工程实行成本核算,促进水价机制改革,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节水型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光明融媒记者 訾谦)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