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际在线: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迎来三周年纪念日

时间:2017-12-13 17:27    来源: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12月12日,是中国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三周年纪念日。记者从中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截止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输水135亿立方米,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南水北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规划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分别从长江的上中下游取水,分三路向西北、华北、华东等地区供水。工程规划区涉及人口4.38亿人,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

据了解,自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已累计输水达到135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945个西湖的水量。京津冀鲁豫等地区供水由最初的103个区县3800万人,扩大到现在的239个区县,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通水以来,受水区的生活、生产以及航运、生态等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新闻发言人耿六成说:“监测和考核结果显示,通水以来,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在规划的Ⅲ类标准。尤其是中线水源切换后,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改善明显,入户走访显示,受水区群众对此大加称赞,纷纷表示‘水垢少多了,口感变甜了!’‘自从有了南来之水,家里的净水机下岗了,桶装水不用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获得感很强。”

从开通线路来看,东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11月15日通水以来,累计调水2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山东省水资源短缺状况,尤其是保证了2017年胶东大旱供水需求,确保了青岛、烟台等城市的用水安全,维持了济南泉水的持续喷涌。

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后,使得沿线受水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

据耿六成介绍,南水北调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沿线40多座城市的供水保证率,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北京市中心城区自来水七成以上为南水北调水,天津市14个区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水,郑州市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北调水。南水北调水逐步置换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累计压采地下水8.2亿立方米,生态环境恶化态势大为改观。”

数据显示,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三年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78亿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许昌市城区以及山东省平原地区等超采区的地下水位已经开始回升。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