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新社: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三周年 受益人口超一亿

时间:2017-12-12 17:22    来源:中新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刘辰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15日、2014年12月12日建成通水,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年来,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综合效益,东中线受益人口超过一亿人。

 资料图: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司长耿六成介绍,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后,南水北调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份的33个地级市,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提高了城市工业供水保证率。

其中,东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累计向山东调水2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山东省缺水局面,尤其是保证了2017年胶东大旱供水需求,确保了青岛、烟台等城市的用水安全,维持了济南泉水的持续喷涌。

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使得沿线受水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达5320万人。截至2017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不间断通水,安全供水1096天,累计调入干渠114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108亿立方米。

水质方面取得良好成绩。据了解,东线一期工程在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经过江苏、山东两省地方政府十几年不懈努力,在水利、环保、城建、交通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提前实现了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的承诺,并稳定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沿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防汛抗旱方面,2015年以来,江苏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为淮北地区抗旱调水27.6亿立方米,为里下河和宝应湖地区排涝抽水1.79亿立方米。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