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爸爸外出打工期间遭遇3次车祸 爷爷奶奶年老体衰还在种菜卖菜

[圆梦行动·十六助]李毅:搬铁块挣学费,累得抬不起手

时间:2017-08-16 08: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生档案:李毅,女,19岁,竹溪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465分,已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

高考一结束,李毅就去工厂里搬铁块挣学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父母外出打工很少回来,爷爷奶奶将李毅带大。因此,李毅比别的孩子更懂得生活的不易,更懂得用行动感恩亲人。高考一结束,李毅就去福建母亲工作的厂里搬铁块挣学费。

高考结束就外出打工,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记者去李毅家采访时,只有她的爷爷奶奶在家,李毅已去福建打暑期工。“李毅跟我们生活了16年,这是她第一次去父母身边。”李毅3岁时,爸爸妈妈就去福建打工,将她留给爷爷奶奶照看。为了节省路费,16年来父母极少回家,带着弟弟妹妹在福建生活。

高考结束,李毅本准备在竹溪县城找份工作,妈妈想着多年没和她生活、亲近,将她接到福建。令李毅没想到的是,父母在外地的生活非常艰辛,“他们4个人住在铁皮阁楼里,屋内只摆得下两张床和一张饭桌,厨房是露天的,我去以后只能睡地板,晚上热得睡不着觉。”见此,李毅主动要求去母亲工作的厂里打暑期工。

工厂里的活儿又脏又累,干活儿的大多是男人,为了挣学费减轻父母负担,李毅每天要搬9个小时铁块,铁块少则3斤重,重则6斤多,“身上蹭的全是机油,刚开始时每天累得手都抬不起来,腰也疼得厉害。”在李毅发来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满头大汗的她站在一堆铁块中间。

李毅告诉记者,她从没想过父母在外面就是这样挣钱的,而且一干就是16年。为此,她偷偷抹了好几次眼泪,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父母再如此劳累下去。

爷爷奶奶种菜为生,高中一星期花销不超过30元

李毅家在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家里住的一间土房子,是爷爷1994年盖的,客厅和卧室用一块布帘子隔开,卧室里并排放着两张床,一张爷爷奶奶睡,一张李毅睡。

父亲在外遭遇3次车祸,左肩骨头错位落下残疾,不能负重,父母打工的收入除了生活没有多余的寄回家,李毅的爷爷奶奶靠种菜卖菜将她带大。直到李毅读高中,父母每学期才给李毅寄一次学费。

李毅从小就知道爷爷奶奶的不易,只要在家就抢着干家务和农活。如今,奶奶71岁,爷爷65岁,下地干活已吃不消,还要步行一个小时把菜挑出去卖。

去年,一家幼儿园的园长陈女士在考察当地幼儿园时,听人说起李毅一家的情况,立即去看望,并决定以后幼儿园所有蔬菜和鸡、鸭都在李毅家采购,并给出比市场略高的价格,“种的菜确实不错,给孩子吃我放心。此外,我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他们。”

高中3年,李毅一个星期的花销不超过30元。“早饭和晚饭时间我都用来学习,只在中午花4元钱吃一顿饭。”李毅笑着说。

想快点长大,让一家人过上稳定生活

“父母弟妹在外打拼漂泊,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我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让一家人团圆,过上稳定的生活。”采访中,李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很简单,很现实,但对于她来说这就是幸福。

对于大学生活,李毅十分向往,但摆在眼前的学费成了一座大山,“暑期打工一个月我只挣了1000多元钱。虽然父母没跟我说过学费的事,但我知道他们一直在为此忧心,可我能做的只有那么一点点。”在李毅眼里,对家人的感恩就是学会为他们分担,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表达关心。“上大学后我会找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一边上课,一边挣生活费,这样我就不用再像之前一样,看着父母辛苦打拼,自己却无能为力。”

如果你想帮助李毅,可与她联系,电话:13636162673,也可与记者联系,电话:18186770684,同时也可扫描二维码,参与2017年“十六助”圆梦行动微爱众筹。

十堰晚报微信二维码

十六助二维码

云上十堰APP二维码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