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岁时妈妈离家至今未归 父女二人土坯房里相依为命

[圆梦行动·十六助]徐荟:高考结束打两份工挣学费

时间:2017-08-15 08: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生档案:徐荟,女,20岁,竹溪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43分,已被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录取(非免费师范生)。

勤快的徐荟忙着为来访客人倒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刘成臣

徐荟3岁时,妈妈外出打工至今未归,上世纪80年代建的一间土坯房,是徐荟父女的住所,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40本中外名著;高考结束,徐荟立即打了两份工,就是为了能多挣点学费,减轻父亲的负担。这个破碎的家庭,让徐荟哭过、恨过,但没有消磨掉她改变命运的动力,反而给了她自强自立的信心。

父女相依为命,家中最值钱的是40本中外名著

徐荟家住竹溪县中峰镇小南沟村,记者发现,在这个家家户户都盖起楼房的村里,只有徐荟家住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土坯房,门前两根木桩顶着房梁,屋顶四角的石棉瓦已破损。徐荟的爸爸说,要不是这两根木桩支撑着,房子就塌了。

“我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了,你也不要在我爸爸面前提她。”徐荟红着眼眶告诉记者,她3岁时,妈妈外出打工,再也没回过家,这也成了她和爸爸心中的痛。

妈妈离家后,爸爸靠打零工养活徐荟和徐荟的奶奶。徐荟的奶奶患有严重的哮喘,徐荟读小学时,为了给奶奶治病,爸爸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花光了积蓄,“奶奶去世后,家里只剩下一碗包谷糁。”

采访中记者发现,徐荟家昏暗的卧室里只有一张木板床,平时由徐荟的爸爸住,徐荟放假回家就借宿在小叔家。除了破旧衣柜上摆着的40本中外名著,徐荟家再也找不出值钱东西。

“每年除夕夜,别人家里看春晚笑声不断,我和爸爸就坐在桌子边看书守夜,看累了就趴桌上睡会儿,醒了接着看。”徐荟说,读书给了她生活的勇气,“爸爸眼睛高度近视,还坚持每天看书给我做榜样,所以再难我都要好好读书。”

没有妈妈的保护,她发奋读书立志自强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句歌词印证了徐荟的童年。小时候,徐荟恨透了妈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徐荟将恨转化成奋斗的动力,并认为只要自己变得更优秀,妈妈就会回来。

可命运再次跟徐荟开了个玩笑。徐荟读初二时,爸爸下矿井险遭矿难,知道消息的第一时间,徐荟就打电话哭着求爸爸快回家。“妈妈走了,我不能再失去爸爸。生活过得再苦,我也要和爸爸在一起。”

此后,徐荟的爸爸回到家在附近打些零工,一年收入4000余元,每学期开学去亲戚家借钱成了他必做的事。

徐荟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爸爸又哭又笑,开心得像个孩子。

放弃城区高中,高考结束打两份工挣学费

妈妈离家的阴影一直笼罩在徐荟心头,爸爸总劝她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好好学习,抬头挺胸做人,所以她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徐荟中考分数超过城区高中分数线,但考虑到家里的情况,报考了竹溪一中。

“这样我每年能获得1800元资助金。”徐荟笑着说,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2点睡觉,是她高中3年的作息时间,“抹风油精、用圆规扎大腿、站着上课,这些都是我常用的提神方法,现在我大腿上还有圆规扎的眼儿。”

努力总有回报,但8000多元学费却成了徐荟上大学的“拦路虎”。家里还欠3万余元债,借钱已无路,高考一结束,徐荟就在竹溪县城找了两份兼职:在补习班给学生上课,下班时间到餐馆打杂,干了一个多月,挣了近3000元。

“困难是暂时的,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徐荟表示,上大学后她会努力学习拿奖学金,也会做兼职,自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

如果你想帮助徐荟,可与她联系,电话:15007282922,也可与记者联系,电话:18186770684,同时也可扫描二维码,参与2017年“十六助”圆梦行动微爱众筹。

十堰晚报微信二维码

十六助二维码

云上十堰APP二维码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