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爸爸早年因病去世 妈妈街头做缝纫把他拉扯大

[圆梦行动·十六助]沈子航:我要记住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时间:2017-08-14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沈子航坐在缝纫机旁,帮妈妈做一些缝纫活。

学生档案:沈子航,18岁,市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606分,已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袁伊璇 报道:

沈子航两岁时,爸爸患肝癌去世,妈妈靠在街头做缝纫挣钱,将他拉扯大。这么多年,母子二人受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都牢牢记在心里,沈子航说:“我以后一定要回报他们,帮助他人。”

爸爸早年因病去世,妈妈做缝纫将他拉扯大

8月9日中午,烈日当头,在竹山县民族路的人行道边,摆放着一台老式缝纫机,踩着缝纫机吱吱呀呀做活的中年女士,就是沈子航的妈妈。沈子航坐在缝纫机边的小凳子上,拿着一件衣服、一把剪刀,埋头忙活着。

沈子航两岁时,他的爸爸患肝癌去世。从那时起,沈子航的妈妈就把这台老式缝纫机摆到家门口,一边做缝纫挣钱,一边拉扯儿子长大。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现在。

沈子航的妈妈说,她每天早上天刚亮就把缝纫机推出来,中午回家做饭时请周围商铺的老板帮忙照看缝纫机,晚上天黑透了才收摊回家。没有休息、没有假日,天天如此。

旁边水果摊老板见记者采访,忙说道:“那可是个好孩子,小的时候就懂事,一放学就来找妈妈,趴在小凳子上写作业,写完作业就自己看书,也不闹,我们是看着他长大的。”

沈子航的妈妈身体不好,沈子航从小就知道心疼妈妈,每天天黑后,一定要帮妈妈把缝纫机推回家。“最早帮我推缝纫机的时候,他人还没有缝纫机高呢!”说到这儿,沈子航的妈妈眼眶红了。

高考结束后,沈子航立即找了一份兼职,帮一家公司录入数据,每周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我自己能挣钱,也能为妈妈减轻点负担。”沈子航说。

收到录取通知书,母子俩急得夜夜睡不好觉

“儿子高考我着急,高考成绩出来我着急,填报志愿我着急,收到录取通知书更着急。”沈子航的妈妈擦了一把眼泪说,“学费6500元、宿舍费1000元、军训费、服装费……加起来要8000多元。”沈子航的妈妈说,自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她就天天看、再看看家里的存款,特别着急、上火,母子俩夜夜睡不好觉。

一年前,沈子航的妈妈被诊断出患有中度抑郁症,需要每天服药,每月200多元的药费让她心疼不已。“身体不争气啊,儿子每个月生活费都没这么多。”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她每天吃药都没法入睡。

听妈妈讲到这些,沈子航的情绪很低落,默默地伸手揽住妈妈的肩膀。“我去学校之后勤工俭学,不会再让你这么辛苦了。”

多次受人帮助,母子二人铭记在心

沈子航和妈妈住在竹山县法院家属院,走进屋里,水泥墙面,水泥地面,客厅顶上吊着一盏白炽灯。屋内的光线不好,灰暗的屋子里唯一的装饰就是挂在墙上的一排奖状,格外显眼。

“这是我小学、初中得的奖状,高中得的妈妈都收起来了。”沈子航说,“每次的奖状妈妈都当宝贝一样,看了又看。”正说着,沈子航的妈妈把他的奖状找了出来,一个蓝格子布袋里还套着两个塑料袋,厚厚的一打证书、奖状,按顺序摆放得整整齐齐。

“从小把他拉扯大不容易啊,上高中之后,学费、生活费,光靠我做缝纫根本付不起,都是政府、学校、老师、好心人的帮助,他才能把书读完。”说着,沈子航的妈妈眼眶又红了,“读初中时,他的班主任陈老师经常给他充饭卡,一次就充两三百元。读高中的时候,学费学校减免了,生活费是一位姓朱的好心人资助的,他爸爸原来的同事也经常帮衬我们,还有……”沈子航的妈妈把这么多年好心人对他们母子的帮助,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得十分清楚。

“妈妈经常和我说这些,我也都记得。等我读完大学、工作挣钱了,一定要回报他们,也要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沈子航说。

如果你想资助沈子航,可给他打电话:18872060378,也可致电记者,电话:18062171950,或扫描二维码参与2017年“十六助”圆梦行动微众筹。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