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建设国家级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

时间:2015-03-16 14:3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中国绿色时报3月16日报道(记者 王胜男)

“丹江口地区的生态和民生问题是我十几年来的牵挂。”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在接受《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他递交了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建设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

经过11年的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顺利通水。然而,由于上下游之间现有的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造成了水源区的人民一直守着清水受穷。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2004年6月,工程刚开工半年,杨忠岐就和农工党中国林科院支部党员赴丹江口水库主要来水区陕南、河南及湖北省丹江口市进行调研,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亟待加强》的报告,由农工党中央上报国务院。报告中提出的7项保护建议均被国家采纳。这次调研中,水源地人民贫困的生活状况也让杨忠岐陷入了长久的思索:丹江口地区能不能在保质保量供水的同时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坚持生态与民生兼顾、全力发展生态经济,这是丹江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唯一选择。但这其中涉及诸多带有整体关联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单靠本地区的努力无法解决,只有从国家战略层面建设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才能实现。”杨忠岐说。

他和其他专家、学者共同提议,将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范围界定为汉江中上游地区,主要定位为6个主要功能区:一是以水源安全保障为目标的水源保护与水源涵养区;二是以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为目标的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产业区;三是以保障食品安全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的生态农业产业区;四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为目标的生态工业产业区;五是以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为目标的生态商贸与生态服务产业区;六是以发挥自然、人文景观优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为目标的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产业区。

2012年11月7日,国务院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但其规划期只到2020年,不能适应该地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杨忠岐建议,科学制定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如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部际协调机制、环丹江口地区政府间的区域联动机制、京津冀地区与环丹江口地区间的对口协作机制。此外,要逐步加大对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的政策扶持力度。近期,要特别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信贷投放,完善农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建立环丹江口生态经济区发展基金,加大中央扶贫资金对这一地区的支持力度。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