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滔碧水殷殷情:移民搬迁不是强硬和冰冷的代名词

时间:2014-10-23 09:01 来源:新华社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为: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移民新村内漂亮的移民新居。

图为:孙家湾移民的孩子在村子旁的小学校上课,小学有六个班级五十多名学生。

湖北日报讯一江清水,即将北上。此时此刻,人们特别挂念为调水作出奉献与牺牲的移民群体。

半个世纪前,为兴建丹江口水库,鄂豫两省38万老移民大迁徙。

大坝加高蓄水,两省又有34.5万新移民,其中湖北占多数。或后靠,或外迁,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写下壮丽诗篇。

他们犹如一粒粒蒲公英种子,在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

移民之痛,在于故土难离、亲情割裂、文化断层。此时,大水漫过他们曾经的家园,让我们倾听移民们的心声。

二次搬迁,见证时代大变革

时间:10月21日下午

地点: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移民新村

讲述人:张耀群(50岁)

昨天,丹江口库区水位开始没过我老家院坝,让人百感交集。

我祖祖辈辈生活在丹江口市均县镇。那里风景如画,人杰地灵。武当山“八宫”之首净乐宫就建于此。

丹江口大坝修建,1968年蓄水时,年仅4岁的我随父母举家迁至仙桃。对于当初的告别,我没有记忆。只是稍大一点,每随父母回趟丹江,父母见亲人就痛哭一回。我15岁时,恋故土心切的父母率全家回迁到了舅家孙家湾。

大坝加高,我家又处于淹没线下。2010年南水北调移民外迁,我弟张耀军被迁至武汉东西湖区,我作为后靠移民,新家搬到距老屋约1公里的移民新村。

二次搬迁,我成了时代变迁见证者。

第一次搬迁时,家里根本没什么家什,父母背了床被褥牵着我就外迁了。第二次搬迁,赶上了党的好政策,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守着汉江没水吃,现在离汉江远却吃上了汉江自来水。一家还住进180平方米的小洋楼。村前村后都是宽广水泥路,房前屋后都装有太阳能灯,庭院一年四季鲜花盛开,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近年,村里引进开发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自己农忙时帮忙除草、锄地,一年有一万多元收入,若加上农闲打工,全年有三万多元收入。

库区水面变开阔,来观光的人增多。我打算与人合伙,买条游船搞水上游,同时拟开农家乐。

谁说咱移民“等要靠”

时间:10月21日下午

地点:武汉东西湖区走马岭移民新村

讲述人:张耀军(46岁)

听说快通水了,电视上每天都有南水北调的新闻,我们移民新村的人比谁都关注,现在大伙儿谈得最多的就是这。

我的父母去世得早,兄弟几个相依为命,感情之深不言而喻。当初以“水位定命运”,我和老二张耀春被列入外迁之列,分别安置在东西湖和荆州江陵,而大哥张耀群则作为后靠移民留了下来。

一夜之间,亲兄弟各奔东西,说实在的,哪个愿意离开老屋呢,那里有温暖的亲情、有熟悉的味道,还有我这些年积累的“关系网”,到了新地方,人都不认识,谈什么生意?但为了国家大事,我们选择了服从。

2010年4月26日,离现在整整三年了,我跟村里的152户离开六里坪,都被安置在东西湖区走马岭。这里的条件不错,干部也很热情,两层楼的房子是现成的,大队给我家分了6亩地。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一家四口已经以此为家,老婆在旁边的蒙牛奶业上班,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两个女儿一个参加了工作,一个还在读小学六年级,小孩子想法很简单,她们说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从16岁开始学木匠。到了东西湖,我还是选择了重操旧业。刚开始人生地不熟,基本没活干,我就跑到建材市场、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寻找客户。毕竟是外乡人,风言风语和受人排挤在所难免,有时工钱比别人低一点,活累一点,我都忍下来了。我是个倔脾气:只要手艺过硬,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就这样,我一点一点地积累起自己的口碑和人脉,现在一年能赚个十来万,比在老家时还强一些。

谁说咱移民“等要靠”,国家对我们已经是“高看一眼”了,咱移民自己也要争气,不能让人看扁了。

说不想老屋,那是假话。哥哥刚打电话过来,说丹江口的水位超过160米了,老村子被淹了一半,我准备邀约几个村民一起,回家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