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特校盲童:用指尖触摸梦想

时间:2013-09-17 07:1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特校老师勾敏辅导学生读盲文

学生用盲文写下祝福教师的心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见习记者 周海青 报道:

9月11日,记者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聆听了特教老师为盲童上的一堂课。课堂上,记者看到了特教老师专心教学、呵护学生的画面和盲童们刻苦学习的场景。盲童们的眼前是黑暗的,但他们的内心却无限光明,没有人比他们更能懂得光明的美好和知识的宝贵。

“特校的许多孩子身残志坚,他们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老师就是照亮他们前行的灯,知识和技能就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处主任丁霞说。

刻苦学习

盲文书被摸得破破烂烂

市特校现有教职工50多名,开设有语文、数学、美术、艺术、健康等课程,现有140多名聋哑、失明、智障儿童在这里学习基础文化知识。

上午10点左右,课间操刚结束,几名学生排着队,双手搭着前面学生肩膀,慢慢往教学楼方向走,一位女老师轻轻地说:“同学们,慢点,上台阶了。”记者跟随这几名学生走进一楼盲童班教室,和普通中小学一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也安装了“班班通”设备。

盲童班只有9名学生,这节课是盲文课,特教老师勾敏拍拍手说:“同学们,大家首先温习一下前两天学的课文。”孩子们从课桌下慢慢拿出一本发黄的书翻开,双手紧贴在书页上,手指慢慢移动着,嘴里随即大声读出来。

在盲童班,学生们上课使用的是盲文课本,这种用牛皮纸制成的课本纸张比A4纸宽大,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凸点。记者靠近仔细一看,这些凸点排列得很有规律。勾敏介绍,盲文由一到六个不同数目、不同排列的圆凸点组成,分别代表不同的拼音字母和声调,学生通过触摸纸张上的凸点,再拼读成汉字。

“他们的世界没有黑夜和白天,只有学累了才会休息。”勾敏说,虽然他们看不见,但心里明白多读书是有用处的。他们以耳代目、以手代目,学习非常刻苦,由于长时间触摸,盲文书变得破破烂烂。

心怀感恩

书写盲文祝福老师

几篇课文读罢,勾敏开始教写盲文。学生们收起课本,从抽屉里拿出一块长方形的塑料板。这种可以打开、闭合的塑料板叫盲文写字板,由底板和凹槽板组成,凹槽板上有许多大小相同的方格子,每个格子里有6个针孔大的小凹槽。

12岁的女生杜平刚进盲童班不久,看起来比其他学生要瘦小,在勾敏的指导下,她先把写字板打开,夹住牛皮纸做的盲文纸,左手指尖摸着写字板凹槽内的针孔,右手握着带铁尖头的盲文笔在针孔里扎点,夹在盲板中的盲文纸上便留下凹点。记者发现,学生们写起盲文来很快,教室里发出“嗒嗒嗒”的声音。

与正常人写字不同,盲文是从右往左写的。阅读时要把盲文纸翻个面,扎进去的凹点变凸点,学生自左向右触摸着凸点读出文字。“教盲文需要仔细观察孩子指尖触摸的点位、握笔的姿势,正写反摸、右写左读的写读方式给初学的孩子们带来很大不便,但是时间久了熟能生巧,孩子们写盲文的速度比常人写字还要快。”勾敏说。

“老师,我写好了。”一名学生轻声地对勾敏说。接过盲文纸一看,勾敏笑了起来,她用笔标注出拼音,写出汉字。原来,这位学生用盲文写出了“教师节快乐”五个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