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④经皮腹腔神经丛射频消融术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

时间:2023-06-07 08: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每年全球新增的癌症患者中,中国癌症患者比例占1/5,其中大约有一半的患者每天遭受癌痛折磨,30%—45%的患者忍受中到重度疼痛。太和医院疼痛科引入经皮腹腔神经丛射频消融术,以小创伤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

女子患癌疼痛难忍,太和专家帮她减轻痛苦

今年58岁的吴女士(化姓)是一位胰腺癌并肝转移的晚期患者。去年12月,腹痛难忍的吴女士来到太和医院疼痛科。此前,她一边化疗,一边做镇痛处理。但常规的药物镇痛已无法帮她对抗疼痛,剧烈持续的疼痛让她性情大变,晚上无法入睡。

“疼痛的数字评分法将疼痛划分为10个等级,吴女士的疼痛属于最高级别10分。”吴女士的管床医生周晓峰介绍,在疼痛科主任向勇的指导下,科室组织多学科会诊并制订诊疗方案,采用一种新技术——经皮腹腔神经丛(内脏大、小神经)射频消融+药物毁损术,对吴女士实施手术。术后第二天,吴女士的精神有所好转,一周后疼痛减轻80%。

向勇介绍,针对难治性顽固性癌痛,传统的癌痛三阶梯药物治疗往往效果不理想,部分患者无法承受药物的副作用。经皮腹腔神经丛射频消融术通过靶点化学药物和物理方法,破坏或切断腹腔神经丛,尤其用于治疗来源于胰腺、肝脏、胃肠道恶性肿瘤所致的疼痛有较好疗效,术后可停用或减少口服镇痛药物。

癌痛危害性极大,及时止痛至关重要

“癌痛的危害性很多。”周晓峰介绍,癌痛会影响睡眠、食欲和日常活动,降低机体免疫力,也不利于肿瘤综合治疗,对患者家属也是一种精神折磨。

“疼痛管理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整个肿瘤治疗周期,精准的疼痛评估和规范的疼痛管理,对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至关重要。”向勇介绍,经皮腹腔神经丛射频消融术是疼痛科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新的微创介入治疗,无需开刀暴露病灶,只需一根穿刺针,就可完成治疗。大部分患者只需局部麻醉,从而降低麻醉的危险性。

据悉,太和医院疼痛科一直秉持“多维度、多模式、多学科、从简从优、精准除痛”的诊疗理念。诊治范畴涉及慢性原发性疼痛、慢性癌性疼痛、慢性术后痛和创伤性痛、神经病理性疼痛、慢性头痛和颌面部疼痛、慢性内脏疼痛等多种疑难病症。长期忍受疼痛困扰的人群,可前往太和医院疼痛科诊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是十堰市太和医院的立命之本。近年来,太和医院以专科建设分类管理为抓手,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不断在医技精进方面突破创新并取得一系列斐然成绩,成为十堰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医院主体。

5月22日,太和医院2023年100项新技术、新业务正式立项。为此,十堰晚报推出“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系列报道,聚焦太和医院在新领域、新技术方面的新成果,以及这些新技术和新成果在医院临床科室应用过程中的显著成效。

延伸阅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是十堰市太和医院的立命之本。近年来,太和医院以专科建设分类管理为抓手,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不断在医技精进方面突破创新并取得一系列斐然成绩,成为十堰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医院主体。

5月22日,太和医院2023年100项新技术、新业务正式立项。为此,十堰晚报-秦楚网推出“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系列报道,聚焦太和医院在新领域、新技术方面的新成果,以及这些新技术和新成果在医院临床科室应用过程中的显著成效。

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①七旬老人反复发烧两个月:太和医院通过病原宏基因高通量测序找出病因

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② 肾上腺静脉采血术可治愈继发性高血压

太和医院百项新技术新业务成果展③孕妇患双胎输血综合征 太和医院利用胎儿心肌做功指数助她成功分娩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