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聚焦十堰专用车共享产业园:打造“专车之都”

时间:2023-02-28 08:4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3年2月28日10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专用车共享产业园

重塑产销模式 激活每个生产细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许应锋 通讯员 周玉娟 宋冰

2月8日,十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专用车共享产业园,湖北一专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

“正月初六开工,12天销售环卫车订单达115台。”湖北一专汽车公司董事长钟于祥说,“共享的发展模式,让我们产销两旺。”

一专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重点专用汽车制造企业,已投产环卫车、随车吊、危化车等7大系列生产线。目前,该企业通过打造专用车共享产业园,已聚集30多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和40余家经销商,共同发展壮大。

2022年,一专汽车实现产值近40亿元,产销均较2021年增长超过20%;今年,公司各种车型公告数量目标是增加超过150个,准入车型总数突破500个大关。

渠道共享 外省经销商移师十堰

走进一专汽车共享产业园,停车场停放着吊臂车、环卫车、油田车等各种专用车,让人目不暇接。

钟于祥介绍,对小型专用车企业来说,要自建遍及全国的销售渠道,几乎不可能;而一专汽车经销网络遍及全国20多个省份,正好可以共享给园内企业使用。

“生产出了什么产品,一专汽车所有的渠道就推销什么产品。”六里坪镇园区办干部朱延贵说。

一专汽车在全国各地的经销网点,卖一台车,就核算一台车。同时,一专汽车也不采用传统的销售模式,即聘请员工、购买社保、销售提成的做法,由此也不用承担庞大的销售网络成本费用。

“这就极大地激发了下游渠道的积极性。”朱延贵介绍,一专汽车的优秀“合伙人”,一年就能赚五六百万元。

陕西凌云汽车2019年在西安成立,经朋友介绍来到十堰,与一专汽车合作推出了十堰首台东风锅炉车,随之开启十堰油田类专用车的产销之路,先后开发出东风压裂车等30余种油田类专用车。2022年,凌云汽车公司与一专汽车合作,销售油田类专用车240余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

“正在筹建、注册湖北凌云汽车公司。”湖北一专汽车驻厂经销商、陕西凌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锋介绍,去年已将油田类专用车卖到中东地区,今年计划在一专汽车共享产业园内新建一条油田类专用车生产线。

不仅是凌云汽车,远在江苏、陕西、天津、四川等地的专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纷至沓来。至目前,一专汽车共享产业园已引进31家专用车生产企业、47家驻厂经销商和18家销售团队入驻,产品远销东南亚、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北一专共享产业园一角。 (丹宣 供图)

抱团出击  团购底盘优惠上万元

“自己之前在‘专汽之都’随州发展,在专用车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对专用车行业很熟悉。”钟于祥介绍,2015年,萌生了在十堰创办一个新型专用车企业的想法。

钟于祥介绍,传统产销模式下,专用车制造企业受上游供应链、下游渠道商的挤压严重,利润很低,必须抱团发展,联合起来降成本,才有生存空间。

比如说专用车的关键部件底盘,头部供应商有东风、解放、陕汽等,若单个小企业独自去采购,很难“抢”到想要的货源,有时候只能从二供三供手上高价拿货。

在共享产业园,一专汽车牵头团购,既可以直接从底盘厂商那里拿货,深度合作的生意伙伴还能先行使用,等卖了车再跟一专汽车结账。一台车,仅底盘一项,平均就能降低成本1万元左右。

专用车和乘用车的大批量生产模式不同,它需要满足不同的个性化和功能需求,车型品类多。通常,一些拥有技术的小企业想进军专用车市场,又受土地、资金、环保、安全等因素限制,可能导致项目落不了地。一专汽车共享产业园,不仅可以提供厂房、涂装车间等资源共享,还能共享公告资质及渠道。

“从头开始取得一个专用车资质,可能需要数千万元;其中仅新建一条喷涂线,走完审批程序就得3个月以上。”朱延贵介绍,抱团共享发展,降低了小型专用车企业的创业成本。

园区内企业相互如何结算?钟于祥坦言,一企一策,各有不同,具体做法就是以生产流程、成本价格为基础,进行精准核算。

湖北一专共享产业园专用车总装线。

政企合力  再造一个“专车之都”

去年6月22日,由湖北一专汽车与广州拜尔冷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首台一专拜尔冷链车下线,当天就获得了200辆订单。

一专拜尔冷链车生产项目,从签约、建设,到首台车下线,仅用时44天。

“共享模式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广州拜尔冷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人士介绍,双方2022年5月8日签约,原计划工期18个月,生产制造中国全新一代冷藏保温车厢。在共享车间、共享生产线、合理统筹调度生产的情况下,双方仅一个多月,就实现量产。目前,该项目可年产高端冷链物流车3000台以上、铝合金罐车2000台以上。

为保障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丹江口市设立项目服务专班,进驻现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统筹推进建设。专班所有人员都吃住在工地,项目哪个环节有困难,立即跟进。

原有700亩共享产业园,已不能满足一专汽车的发展需要。在不远处的林安物流园,一专汽车正推进建设1000亩的应急救援专用车共享产业园。今年,该共享产业园二期项目即将投产,预计新增标准车间20万平方米,招商引进微型消防车、应急救援车等专用车企业20家以上,新增6000台整车年产能。

钟于祥计划,未来三年,年产5万台专用车,实现产值100亿元。

丹江口市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一专汽车的共享产业园,填补了十堰专用车制造领域的空白,也为壮大武汉、襄阳、十堰、随州汽车产业集群提供动力。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基础设施共联、产业发展共促、创新平台共建、协同发展共进等,推动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吸纳更多专用车种类入驻,力争打造一个新的“专车之都”。

记者手记

扎根市场“共享效益”

□ 夏永辉 许应锋

这家由市场主体主导的共享产业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激活每个生产细胞。

“一定程度上讲,我们就相当于专用车制造领域的‘美团’。”钟于祥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工业制造领域的共享发展理念,就是敞开大门,最大限度地推动产供销环节网络化、专业化、外部化。

在一专汽车共享产业园内的“合伙人”,生产的专门生产、卖车的专门卖车、搞技术的专门做研发、做公告的专门做公告,园区则将大家的发展环境创造到最优。接到订单后,各单元在园区内迅速分工协作,生产线合理调配,供园内企业共享使用。大家都发挥优势,并依靠自己特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伙伴。

园区的生产线上,没有大量固定工人。有订单,生产单元的工人迅速到位,共享工作机会;没有订单,工人就到其他企业去共享别的机会。全园区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产业链条上各环节,成本最大限度降低。

共享产业园,重塑产销模式,脱胎于市场需求、扎根于市场,展现出旺盛生命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