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贯彻落实十堰两会精神 | 促进消费复苏 增强发展动力——十堰以多元化商贸发展激活市场消费

时间:2023-02-21 07: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仑 报道:“消费乃民生之本,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稳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16条’),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力。”日前,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措并举助力市场回暖

我市目前采取了哪些消费促进措施?成效如何?

李光锐表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促进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我市开展多场次、多形式的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全域消费稳增长,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5亿元,同比增长3.1%。

以服务培育市场主体。2022年,全市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0家,创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全市共有“批零住餐”市场主体16.3万个,从业人员49.7万人,是全市就业容量最大的行业。在促进消费方面,已累计发放“惠购湖北”“家具家电”等不同类型消费券17轮,总价值过亿元。促进夜间消费,培育“夜食、夜购、夜娱、夜游”等多元夜间消费业态,建设61个便民夜市,提供商铺(摊位)6450个。

以活动提振消费信心。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累计举办跨年嗨购会、2022秦巴片区农特产品交易博览会、家电以旧换新、“她消费”美妆节、“惠民购车、悦享消费”、金秋欢乐购、“郧阳府”金牌菜美食节等各类促销活动200多场次。

以商圈带动消费升级。我市已编制完成《十堰市核心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方案(2022—2025)》,确立“一核两带十心”商圈发展规划。同时,加快推进栖谷天街、大岳武当城等5条步行街改造提升,形成功能多样、错落有致的城市商业布局。

“真金白银”促进市场消费

2023年我市将开展哪些消费促进活动?

李光锐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2023年,我市将安排10场大型消费促进活动,紧扣季节性消费和节庆消费,激发商贸市场活力,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今年1月15日,2023“惠聚车城·乐享生活”消费促进活动第一季·迎新春年货节暨第六届佰昌年货大集收官,近30万名市民前来感受年味、置办年货,现场销售总额超过6300万元。

李光锐表示,2023年,市商务系统将从两个方面做好促进消费工作。

建平台,统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全年以“惠聚车城·乐享生活”为主题,举办10次全市范围的大型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高质量、高品位举办各类主题购物节会,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浓厚消费氛围。通过持续举办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数个有主题、有特色、有影响的区域性知名节庆活动,形成消费引爆点。

聚焦热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加大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招引力度,吸引一批知名品牌在我市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或体验店,推动国际国内品牌进商场、上平台、入驻特色街区,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应。加快实施消费中心梯次培育行动,推动8个省级示范街、特色街区、品质商超建设。繁荣夜间经济,新建夜间经济聚集区3个、示范点10个,培育一批品牌化、标志性夜经济示范点、消费目的地,打造“夜十堰”消费名片。巩固推进2022年度5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加快推进2023年度9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重点推进茅箭区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张湾区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服务试点建设。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市在推进“批零住餐”行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激励措施?

李光锐表示,“16条”明确提出,我市将对首次纳入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统计的企业,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注册地址在我市城区的大型品牌连锁企业在城区新开的社区便利店,按经营面积和服务质效给予奖励。

2023年,市商务系统将用足用好“16条”,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加速政策措施兑现。一是扶持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帮扶服务,不断壮大“批零住餐”市场主体。二是培育新零售市场主体。谋划建设一批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促进电商行业整体升级。结合我市绿松石、黄酒等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带动全市经济整体发展。支持商贸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建 APP、平台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销售。积极培育智慧消费,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医疗等,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消费场景。三是打响“十堰味道”品牌,培育一批效益好、口碑好、规模大的餐饮企业,持续抓好“楚大厨”培训,推广“中央厨房”等新模式。四是加强大型商贸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推介,对接落地良品铺子特色农产品项目、麦德龙商贸项目、奥特莱斯大型商超项目。重点做好寿康永乐紫霄大道商住小区、佰昌农产品冷链仓储等10个重点商贸项目服务。

短评

点燃引爆点提升烟火气

杨超

今年以来,每逢节假日,在商超、市场、餐饮门店,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倍感振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消费市场正加快复苏,久违的“烟火气”让这个春天充满了生机活力。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供给,对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三年,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最大,但恢复潜力也最大。2023年实现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必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推动消费全面复苏。要进一步丰富消费模式,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加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文旅康养等消费。充分挖掘消费潜力,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美食购物节等活动点燃消费引爆点,让消费市场尽快热起来、火起来。加快商贸项目建设,打造繁荣商圈、特色街区,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的消费服务。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