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贯彻落实十堰两会精神 | 优化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活力

——十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3-01-16 07: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报道:“我们将认真落实《关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稳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营造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点燃强劲引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十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表示。

锻造创新创造主力军

“16条”出台后,作为科技部门,如何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加快企业科技创新进度?

刘军表示,十堰决定突破性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优势产业,刻不容缓提升汽车产业首位度。作为科技部门,我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扶持创新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成长性好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近日,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牵头的“电动载货车多材料底盘结构轻量化关键技术开发”项目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立项。

同时,将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搭建企业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的合作平台,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狠抓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力争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带动一批关联产业。

建好科研要素“强磁场”

在支持企业与研发平台合作方面,十堰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军介绍,十堰将加大创新研发支持力度,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力争每一个产业都有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个研究中心支撑、一笔科创经费保障。

将以秦巴山片区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建设,推进湖北医药学院高等级病原生物实验室和麻醉与疼痛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动创新型县(市)建设全覆盖,打造一批突破性、引领性、平台型的综合科学研究基地。

刘军说,近日,我们拟定了《十堰市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依托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汇集中医药学科领域一流大学和大型健康保健企业等创新资源,筹建湖北武当实验室”。该实验室建成后,将极大推动十堰在大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

打造科技创新服务“闭环”

科技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服务企业创新?

刘军表示,近年来,十堰坚持在科研一线、生产车间、项目建设一线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畅通人才流动、产学研合作渠道,大力营造尊重知识、支持创新、追求卓越的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让科技创新“千里马”竞相奔腾。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度湖北省科技创新劵拟兑付名单,十堰10家科技型企业拟获得共计95.5万元省级资金支持。

下一步,十堰将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市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落实“揭榜挂帅”制度,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真正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

短评

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杨超

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影响日盛,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走创新驱动之路势在必行。十堰作为老工业基地,亟需通过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出台的“16条”,提出一系列奖励激励措施,旨在引导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把十堰打造成为科技强市。我们要深入落实促进科技创新的一揽子政策,聚焦“一主四优多支撑”优势产业,紧盯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加快创新成果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优势产业发展质效。要把创新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战略举措抓紧抓好,尽心支持和呵护每一次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在奋斗中实现价值,使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