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中国传统村落”系列报道⑨丹江口市盐池河镇盐池湾村:古盐池见证昔日繁荣 古神道变身康庄大道

时间:2022-10-19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盐池湾村五福昌古民居隐于青山之间,曾经富甲一方的张氏庄园就在其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盐乃百味之首,从古至今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毋庸赘言。

历史上,因盐而聚众、聚众而成邑的城镇和村落数不胜数,位于武当山东神道上的丹江口市盐池河镇盐池湾村就是其中之一。

当地,一口有着千百年历史的盐泉,仍在汩汩流淌,关于盐龙的传说在父老乡亲中口口相传。因盐而兴,历史上的盐池湾村曾富甲一方,留下大量精美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迹,于2019年6月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古老盐池曾是当地人的“宝库”,给盐池河带来了八方商客、百业兴盛。

古盐池,佐证当地繁荣

地名是一个文化符号,折射出一个时代、一个区域独特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社会文明的发展脉络。通过对地名的解读,可以唤醒沉睡的历史记忆,领略一个地方鲜明的文化特色。在盐池河集镇,随便找一个当地人,都能说出当地地名的来历。

传说在很久以前,本地的山洞里盘踞着一条盐龙,洞外有一个十亩大的水池,也就是盐池。一到夜晚,池中就涌出水,天亮以后池水风干,表面留下一层白盐,被当地百姓收集食用。后来,真武祖师看中武当山,决定在山上修炼。盐龙敬畏真武祖师,趁夜飞走,于是盐池里的盐也消失了。

如今看来,这个传说更像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不过透过这个传说,可以看出当年盐池的盐产量较高,故而当地人称其为“盐龙”。至于盐池为何不产盐了,当时的古人无法解释,只得付诸神话故事。

每到深秋,东神道上的千年银杏身披金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当地,盐池的位置人尽皆知。离开集镇,向石门山方向步行约5分钟,不高的山麓下,一个紧挨岩壁、约70平方米的水潭出现在眼前。绿色水面“点缀”着浮萍,潭水深不见底。不时有附近的群众前来打水,再挑到菜园里浇地。记者用手指蘸水伸进口中,一股涩味顿时溢满口腔。群众告诉记者,这个不起眼的水池就是盐池。

当地干部朱务国说,早年盐池没有砌筑围墙、护栏,池水与稻田相连,占地近200平方米。不知是否是水分蒸发的原因,水边的稻田里、地表上,不时结晶出白色物质,貌似雪白的盐粒,放在嘴里有浓烈咸味。无独有偶,家住离盐池不远处的一个居民告诉记者,她家有一口古井,以前家里做饭就用井水,“每次水烧热后,锅沿上一圈白色粉末十分明显……”

唐代《元和郡县图志》记载:“盐池在(武当)县东南百里,池水四周上升紫气,池左右草木十余里气所染,看上如雪霜,尝之盐味,土人谓之盐花。”《湖北省均县地名志》记载,当地曾设过“主簿官”,专门征收盐税,在盐池湾两河口和朱坡垭,曾设盐官主簿专司盐税,当地仍有两处盐官坟。

种种迹象表明,盐池河曾经产盐。而这个不起眼的水池,过去就是产盐的宝库。从历史资料中关于盐池的只言片语中,可以推测“石缝里的盐水”就是天然盐泉,也就是自然盐卤。盐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盐池湾百姓的温饱问题,当地也因盐运兴盛而热闹起来,四面八方商贾云集,运盐背夫、马帮络绎不绝,百业兴旺,市场一派繁荣。

当盐运的辉煌逝去后,如今的盐池湾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街道明亮整洁,绿树掩映的民居,漆色斑驳的店门,悠闲漫步的老人,追逐嬉笑的孩童……作为曾经的产盐村落,盐池湾在新时代呈现出了它独特的新面貌。

盐池湾村的魏氏老屋保存完好,现在仍有村民居住。

古民居,记录深厚底蕴

五福昌,一个隐藏于盐池湾村大山深处的小村落,当地人又称为袁家沟。一批批学者、游客来此寻幽探胜,既流连于这里林籁泉韵的风光,又眷恋于此处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

古人以山南水北为阳。五福昌背山面水,与幽静的景致一起,宛如一幅富有中国传统韵律美的山水画。而五福昌地名,或许取“寿比南山、恭喜发财、健康安宁、品德高尚、善始善终”之意,透露出先贤对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等美好生活的追求。

走进五福昌,不大的村落规划井然有序,近闻鸡鸣声声,远观炊烟袅袅,古老的一砖一瓦散发出质朴灵动的生活气息。这里有两座较为完整的古民居,其中一个由封闭的四合院组成,以天井为中心,正房、客房、厢房、杂物间等形成“群星抱月”之势。居住于此的村民张华志介绍,当家族发展较快、人口增多、住房需扩建时,又串联起附属建筑,形成更大的住宅群。

与古民居相媲美的,是两座10多米高的土黄色碉楼。窗户、枪眼、楼梯道、大门朝向……两座碉楼造型相似,建筑年代属于同一时期,俨然一对兄弟。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这对兄弟碉楼是由简单的黄泥、石块建造而成。深山里,碉楼保存完好,不禁让人感叹旧时工匠技艺之高,让这些碉楼经历风雨屹立不倒。

2019年6月,盐池湾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五福昌自然村落的建成年代可以追溯到清朝。当地老人介绍,当时有张家、魏家两家大户在这里落户,渐渐形成了现在的村落规模。村里人都认为“五福昌”主人在清朝末年曾发行过“长胜久”票号,并拥有一支浩浩荡荡的骡马运输队,走南闯北很有影响力。

祖籍五福昌的武当道家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张守武通过走访老人、研究先祖碑文发现,“长胜久”是清朝均州城南盐池河五福昌张氏庄园的铺票字号;五福昌则是“长胜久”皇清例赠太学生张珩家族庄园字号。皇清例赠,是指清朝的朝廷,推恩把官爵授给官员已去世的父祖辈;明清时期太学即国子监的俗称,在国子监就读的学生被称为“太学生”。

张守武介绍,张珩是“长胜久”家族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他则是张珩五世孙。

“张珩以百忍传家,耕读兴家,儿孙很有成就。”张守武说,张珩的儿子叫张宽容,人称张二老爷,在当地很有威望。张家有粮食加工厂、食品加工厂、传统木榨油坊、商铺、铁匠铺和私塾学堂,还有骡马运输队等。骡马运输路线,通常是从五福昌出发,主要在均州、谷城、石花、老河口等地进行交易。

张守武告诉记者,这条路线沿途都有“长胜久”的商铺。短途一般往返10天左右,长途一般来回一个月左右,最多时8匹骡马出山,主要是将盐池河大山里的木耳、桐油等农副土特产运出去销售;回来时,采购一些布匹、食盐、酒、百货等日用品。

时过境迁,今日看似偏远的盐池湾,于崇山峻岭中仍散布着众多如“五福昌”般的历史人文遗迹,与令人流连的自然景观联袂绽放。漫步其间,眼前仿佛再现当年这里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繁荣景象。

岁月中,雨水、山雾晕染着民居原本雪白的骑墙,绘就大自然留下的泼墨山水。

古神道,变身康庄大道

盐池河镇素有“武当后花园”之称。曾几何起,古盐池旁的一条的古神道,是房县、谷城、保康等地香客的必经之路。今日,蜿蜒曲折、悠远绵长的古道,成为该镇大力发展武当养生休闲旅游的康庄大道。

2020年,武当文化爱好者陈信斌在丹江口市盐池河镇与白杨坪区交界处的石碑垭,发现古八百里武当东至边界敕谕碑和东至边界山峰冠子山。

碑文重申:“先朝明旨具在,持兹申明敕谕:凡一应附近军民诸色人等,敢有仍前肆砍伐、住种、樵采及有司官员敢有偏徇,故纵奸人歹行扰害的,许提督具实奏来,重治不饶!仍令有司查照先朝山场四至,置立石碑,开列明白,永为遵守。”落款系“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十一月初十日”。

界碑在此,界山肯定不远。经实地踏勘,顺山脉东行,盐池河与白杨坪分水岭有一高山,山顶五峰并列,其状如鸡冠子。山民说,那就是冠子山。

精美的镂空花窗就是一个画框,框里框外皆是风景。

众多探索武当山地区的“驴友”考证,古时房县、谷城、保康等地香客朝武当山,顺浪河(双溪涧)西南行,经石碑垭至古盐池,再顺鬼谷涧西行,经庄子、大坡岭、主薄垭、西坡、吴公垭子,最终到达武当金顶。一路风景秀丽,古树参天,岩庙众多,青石漫道,是武当山东神道的正源主道。

如今,全长3.5公里的神道修缮一新,并打通与毗邻乡镇的公路,便捷的交通使得该镇成为周边农产品的集散地和自驾远游的好去处。神道沿途不仅有千年古银杏树群,还有太平洞、老君殿、玄天观、东神道等文化景点。无论春夏秋冬,都有三五“驴友”、游客徒步在清溪山涧、鸟语花香的古道上,呼吸清新空气,体验养生之道,与古人来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古民居内,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刻有精美的纹饰。

古神道,在来客眼中是一种景观;在当地人眼里,是一种事业。近年来,该镇借助武当山国际旅游胜地的影响力,紧抓环绕武当山文旅康养示范带建设项目。随着一批生态游、健康游、文化游、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业项目加快发展,该镇打造“前山旅游、后山养生”的“武当养生第一村”,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