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闯入居民家 网友:走错门了!

时间:2022-08-03 11: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刘宇航 报道:8月2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凤头鹰闯进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居民家中。在消防部门的细心处置,这只凤头鹰被成功抓捕,并送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

当日早上8时许,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辖区二机电三生活区一居民求助电话,对方称一只像老鹰一样的大鸟飞到自己家中,在空中不断盘旋,并且十分的凶猛,导致他无法正常生活。

消防员到达现场看到,这只大鸟正在居民家中横冲直撞,大鸟背部为黑褐色,腹部呈白色带有黑褐色斑点,同时还有锋利的爪子和喙,没有明显外伤,看起来外形确实像一只老鹰。见状,消防员立即戴好防护装备,其余人做好现场警戒,协助抓捕。

准备工作就绪后,消防员悄悄等待这只大鸟落地休息,随即轻轻靠近。为了尽量不让它受伤,消防员全程也是小心翼翼。经过一番周折,两位消防员合力将这个大鸟捕获。

在将该鸟抓捕后,消防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十堰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并将这只大鸟交给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专业人士。经了解,原来这只大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

“凤头鹰在我市也有分布,但大多在森林里,城市里很少看见。”我市野生动物专家介绍,凤头鹰属中型猛禽,体长41-49厘米,通常栖息在20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和山脚林缘地带,也出现在竹林和小面积丛林地带,偶尔也到山脚平原和村庄附近活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消防部门提醒,如果市民家中飞进隼、鹰等凶猛的禽鸟,不要惊慌害怕,可以打开门窗用工具驱赶。在保护自身的前提下,尽量不要伤害到它们,可以打电话向消防部门或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反映,千万不能盲目徒手去抓,以免被啄伤、抓伤。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