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遇矿难不幸高位截瘫,十堰“板车哥”感动全城!

时间:2022-06-05 14:46    来源:十堰晚报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遇矿难不幸高位截瘫,这位十堰男子今天感动全城!

世界上只有一种

真正的英雄主义

那就是被生活残酷打击后

依然热爱生活

十堰市竹溪县新洲镇

有一位高位截瘫的男子

通过一辆特制的板车

不仅能够生活自理

还会种菜、栽树、

编竹器、做直播

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他就是“板车哥”贺荣林

出门打工

遇矿难成高位截瘫

6月骄阳似火,在十堰市竹溪县新洲镇,56岁的贺荣林正趴在一辆板车上,单手挥舞手中的锄头,侍弄门外的菜园。板车是特制的,长约1.5米,除了两个轮子外,还安装了两个约碗口大小的万向轮。锄头也不是常见的模样,木柄长度不足半米。

贺荣林匍匐在板车上,手中的锄头频繁落下,为地里的菜苗松土,汗珠不停地滴落在菜地里。

“我这样趴在板车上种菜、栽树,还做别的活,已经20多年了。”贺荣林对记者说。

贺荣林出生于1966年,为了让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1994年春节刚过,他就和村里一些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

他们的目的地,是河北一家小煤矿。下井才一个星期,贺荣林就出事了。有人在井里放炮导致冒顶,矿道里如同地震,大小石块砸中正跪着挖煤的贺荣林。

等工友们七手八脚将贺荣林从石块里刨出,抬至地面时,他腰部以下已经没有知觉,连站立的力气都没有。在当地治疗了一个多月,一切照旧。后来,矿上赔了1.5万元,他被送回了竹溪。

不向命运屈服

板车之上“匍匐前进”

站着出去,躺着回来,这是贺荣林命运改变的开始。回到竹溪后,妻子伺候了他一年多,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但他还是站不起来,连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忙,小腿萎缩得如同少年的胳膊。医生确诊,贺荣林是高位截瘫。妻子还年轻,萌生了退意。一天,她带着儿子从村里消失了。一起消失的,还有河北赔付的那笔钱中的一部分。

提起以前,贺荣林很大度:“那时我死不了,活不好,她日子看不到希望,‘走’了正常。”后来贺荣林得知,妻子带着儿子去了襄阳,重新组建了家庭。

家散了,日子还得继续过。那时,贺荣林的父母还健在。他委托父亲做了一辆板车,他要把人生从床上“迁移”到板车上。长、宽多少,如何做,都是贺荣林的意见。这辆板车不是用来运货,而是用来“解放”贺荣林的,所以不需要粗砺、狭长的把手。最开始,只安装了两个大轮子。然而,两个轮子无法将车平衡、固定。那些年条件也不好,只能将就着用。后来,贺荣林在竹溪县城的老表帮忙买回两个万向轮,加上金属支架,一起安装在板车上,板车才有了现在的模样。

四轮板车可前进、后退,还能在平地上固定。尽管截瘫,但上半身的力气有的是,没过多久,贺荣林就能通过操控这辆特殊的板车,在家附近来来去去。因为身体原因,他大多数时候只能趴在板车上。

只要行动,就离不了板车。几年后,贺荣林给自己取了一个形象的绰号:“板车哥”。

笑对人生

栽树种菜还当篾匠

板车把贺荣林从床上“解放”下来后,他决心重新开始,笑对人生。

贺荣林先是学会了自己做饭。后来父母先后去世,他一个人生活,吃饭一直是自己独自解决。弟弟贺荣国给他买了一台洗衣机,洗衣服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贺荣林尝试着自己种菜。习惯了趴在板车上来去自由后,种菜并不是很难。身体特殊,他就给自己做了一把特殊的短柄锄头。为了让生活更有诗情画意,他还在家门口栽种了一些果树。

在农村,筐子、簸箕、粪兜等日常用具有很大需求,贺荣林就开始琢磨编织这些竹子器具。他特意找邻居借来筐子,在家里反复研究,然后对照着编。花了一年多时间,他掌握了全套的篾匠手艺。

不栽树、种菜时,他就在家坐在板车上,编篮子、竹筐,扎扫帚、斗笠。

篾编要经过泡、锯、剖、编、磨、压等多道工序,通常情况下,一个竹篮子,贺荣林要忙两三天,每天忙碌七八个小时。即便如此,他也干得很开心。“人不能闲着,有事情干才好。”他对乡邻们说。

因用料厚道制作精美,贺荣林的篾编手工器具供不应求。基本上是刚做好,就被别人买走,甚至有人排队预定。对于价格,贺荣林不是很在意:“我是残疾人,做的东西有人要,说明我不是废人,我很开心!”

拒绝照顾

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

十几年前,贺荣林的儿子回到竹溪,在公路旁盖了一栋里外四间的民房供贺荣林居住。在屋里,有几件贺荣林编的篾器,标注为“不卖物”,要留下来给儿子。如今,儿子已经成家,有了一儿一女,常年在福建打工。

这些年来,政策越来越好。身为残疾人的贺荣林,除了享受低保,还有残疾人补贴资金。另外,村上定期安排志愿者到贺荣林家里,帮他打扫庭院、除虫薅草,千方百计协助他安排生活起居。

但是,贺荣林就是不想闲着。好几次镇上和村里开展慰问,提着米面粮油到他家里看望。贺荣林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指着慰问物资,对村党支部书记曾照武大手一挥,豪迈地说:“这些你们带走,给那些更需要的人,我每个月钱花不完!”

如今,年逾五旬的贺荣林与时俱进,玩起了短视频,学会了直播,还有几千粉丝。他经常将自己的日常拍成小段子,传到互联网上。很多人通过手机,认识了大山里乐观、忙碌的他。晚上,他一边当篾匠,一边将手机架在一旁,直播干活的全过程。他的经历,感动了很多人。大批网友被他的坚强折服,纷纷为他点赞。“哥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最让人钦佩”“身残志不残”……

贺荣林的家庭先后被竹溪县评为“平安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贺荣林说,只要还能动,他就会继续种菜、栽树、编竹器、做直播。即便没有了双翼,他也要展翅高飞,把日子过成想要的模样。

以板车为腿

以自强为翼

以不健全的身躯

活出了超乎常人的精彩

贺荣林,好样的

为他点赞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