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几乎人手一把艾草!十堰端午街头艾草飘香 节日氛围浓厚

时间:2022-06-03 11: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清晨6时,郧阳中学对面五六个摊贩艾草热卖,早起买菜的市民抢购热情高涨。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张婧 报道:“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今天是传统节日端午节,民间有在门前挂艾草的习俗。清早6时许,记者先后走访北京路、江苏路和人民路看到,早起买菜的市民几乎人手一把艾草,十堰街头艾草飘香,节日氛围浓厚。

2元一把的艾草,端午节热销。

6月3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按照我国端午节传统习俗,这一天除了吃粽子外,还习惯将艾草用红线捆扎后悬挂于家门前,以求平安、吉祥。一大早,十堰街头就出现多个卖艾草的摊贩,空气中弥漫着艾草的浓郁清香。清早6时许,记者先走访北京路,郧阳中学对面五六个摊贩艾草热卖,早起买菜的市民抢购热情高涨。

“艾草每把2元,今年价格与去年差不多。”一名摊主说,民间有端午节艾草驱邪的风俗,所以每到端午节时,艾草就特别好卖,她今天带来的一车艾草,不到一个小时就差不多卖完了。

随后,记者来到江苏路阳光花园附近,家住茅坪的周师傅忙着招呼顾客,满头是汗,他擦了一把汗告诉记者:“我今天4点多就起床割艾草,一早就卖了100多把了。”

在老虎沟市场,记者看到20多个卖艾草的摊贩,一些菜贩甚至也索性“兼职”卖起艾草,记者见到,每个摊档前都围着不少市民,你买两把,我买五把,不到8点,艾草几乎就被抢购一空。

和妈妈一起上街采购艾草的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小学生朱奕锟告诉记者:“艾草气味芳香,具有驱蚊防疫功效。端午节挂艾草,是一项传统习俗。”

在张湾大市场,过往买菜的市民几乎人手一把艾草。考虑买家较多,有些摊主干脆将艾草全部铺开,方便大家自行挑选。

据了解,艾草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寓意招百福。端午正值仲夏,天气湿热,蚊蝇滋生,古人在这一天饮雄黄,备艾叶,浴兰汤,驱五毒……因此端午节又被称为中国古代的“卫生防疫日”。各种端午习俗,反映了古人与“疫病”斗争的智慧,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健康的祈愿。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