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端午将至,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时间:2022-06-02 20: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杨天娇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端午节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上升。

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疫情防控不放松,健康安全过佳节。

1、合理安排行程

倡导就地过节,出行提倡就近原则,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如无必须,请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前,请合理规划行程,关注目的地防控措施,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返回后,要主动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2、做好个人防护

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到少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房间常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消毒。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测量体温、扫“场所码”、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3、做好健康监测

请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不暴饮暴食。野外活动不采食野果、野菜和野蘑菇,避免误食发生中毒。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除垃圾,减少四害(苍蝇、蚊子、老鼠、蟑螂)滋生,外出时防止蚊虫叮咬。

5、注意天气变化

据气象专家提醒,我省端午期间局部降雨强度大,且适逢高考准备期,建议市民朋友需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户外出行随身携带雨具;高考相关人员需防范降雨、能见度不良对高考备考和交通运输等不利影响。

6、关注其他传染病

夏季天气多变,还是手足口病、猩红热、登革热、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请市民朋友重点关注,做好预防。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