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们的节日|十堰有哪些端午节风俗 听听本地民俗专家咋说

时间:2022-06-03 08: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将到来,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十堰在端午节期间也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访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会长凌智民等诸位民俗专家,并查阅了相关史料,了解到十堰各地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

插艾蒿

据1999年12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十堰市志》记载:端阳十堰叫“端午节”,即阴历五月初五日。与正月十五、八月十五合在一起并称阳间三大节。据传源于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生活上的讲究有吃粽子、鸡蛋、大蒜、喝雄黄酒、插艾蒿、挂菖蒲、采草药等。临近大河的地方常搞些“赛龙舟”活动。

五月十五(阴历五月十五日)此日称为“大端午”,可以看作是重复的“端午节”,但是十堰个别地方认为“大端午”才是正式节日。端午节也是中华民族自古至今俗称最多的岁时节日。在郧阳叫法也很多,多称端午、端午节、龙船节,清同治版《郧县志》还记载:“郧县人把五月初五叫中天节”。

在十堰,端午节一大早,市民就会趁着露水未干,将艾蒿采割回家,插、挂在门头上。旧时郧阳城还流传着“商行五月五,天师骑艾虎,一把菖蒲一把艾,我把蚊蝇驱门外”等民谣。

据2014年12月崇文书局出版的《郧县志》记载:初五清早割艾蒿,采野茶,门上插艾蒿,头上戴艾蒿。有“五月端午不戴艾,死了变螃蟹”俗语。早饭吃粽子、鸡蛋、大蒜等,在小孩耳朵等处擦雄黄酒,以防夏天蚊虫叮咬、钻入。有的还给小孩做个雄黄香抽(香袋)戴在脖子上,以示避邪。

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凌智民介绍,十堰人不仅有端午节插艾蒿的习俗,还有用艾蒿的独特习俗。比如,人们常将艾蒿叶放入洗澡水中浸泡,然后擦洗身体,可预防一些皮肤疾病;将艾蒿叶晒干装入枕头,可以治疗头痛,并使人容易进入梦乡,对失眠者非常有效;人们还利用艾蒿叶和其他具有驱瘟作用的中草药一起切碎装入袋中,制作成实用的保健腰带。

传说在古老的年代,人间出现了“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五月初五日占着重五,五毒最为活跃。天上的太白金星知道五毒为害,一刷子把天宫的五瑞草刷到人间,人们就种植五瑞草治五毒。后来织女又把属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五彩丝线带到人间,用丝线缠住五毒。五瑞草、五彩丝相配,在端午节可治五毒。

据了解,所谓五瑞草,就是菖蒲、艾蒿、石榴花、蒜头和山丹丹。在十堰五瑞草已达十种以上,除上述外,还有夏枯草、灯芯草、槐枝、车前草、鱼腥草、 光明草等。

划龙舟祭屈原

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会长凌智民介绍,相传,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端午节这天投江沉溺,人们为了表达对屈原的追思和敬仰,就把这天定为端午节。因为郧山汉水曾留下屈原诗篇的缘故,郧阳人把端午节视为一个盛大的节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民俗专家黄忠富还考证发现,堵河口赛龙舟已流传千年。在堵河与汉江交汇处,有个叫乌江(乌水河)的地方。传说项羽从乌江口一处悬崖峭壁上跳江,当地人每到端午都会纪念项羽。这里有五个村落(韩家洲村移民外迁,现余4个村),制造有7条龙舟,端午节这天,村民们头缠头巾,吃罢午饭后就开始赛龙舟。

据2014年12月崇文书局出版的《郧县志》记载:郧县(今郧阳区)城关及沿汉江一带的居民有划龙船的习俗。2008 年,被国家定为法定节日,放假1天。

据史料记载,端午节这天,在均州城、郧阳城,家家艾蒿、菖蒲与彩旗、红灯、龙舟相映。郧阳府、均州府、 郧西县府的官轿、官马都到了码头江边,在“加油!加油!”的震撼声中,开始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

郧阳区自古就有“赛龙舟、闹端午”的传统习俗。据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专家考证,郧阳曾是爱国诗人屈原创作的地方。龙舟文化,在郧阳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已成为郧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郧阳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之一。

为传承郧阳的优秀民俗文化,发扬“同舟共济、奋勇当先”的龙舟精神,从2004年开始,郧阳区正式把龙舟节确定为水源区人民逢双年举办的固定节日。该活动已成为全区人民群众关注度非常高、参与热情非常大的传统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八届“水源颂”龙舟节。

龙舟比赛同时也是丹江口市人民最有特色的活动。古均州(已沉江底)是龙舟比赛的发源地,龙舟比赛定点于均州城外的汉江河段——古称沧浪水,龙舟比赛规模很大,是一种群众自发的、以各种特定群体为小单位的大型民间活动。

据《十堰民俗》记载,十堰南三县河水浅,不能玩龙舟竞赛,故在端阳节玩黄色船,称“送鬼船”。用纸扎成旱船,打着锣鼓、带着登高、游行,以示除邪迎吉祥。

包粽子喝雄黄酒

据《郧县志》记载:初四晚上各家包粽子,煮粽子,煮鸡蛋,煮大蒜,泡雄黄酒。初五早饭吃粽子、鸡蛋、大蒜等,在小孩耳朵等处擦雄黄酒,以防夏天蚊虫叮咬、钻入。有的还给小孩做个雄黄香抽(香袋)戴在脖子上,以示避邪。

凌智民介绍说,吃粽子传说是屈原投江后,人们怕鱼吃了屈原尸体,投粽子于江中救屈原。而后屈原投江的五月初五日就以粽子投江纪念。

记者了解到,十堰各地包的粽子也不尽相同,两竹的粽子形状是立体四面四角形,包腊肉丁子。房县的粽子是两平面三角平体,用白糖、芝麻粉配料。包叶有青粽叶、竹笋叶等。粽子的主料是糯米,先将糯米洗净,放在水中泡半天左右,再把粽叶子洗净,竹笋叶要先用水煮。

端午节这天,还有着别具风味的吃粽子、喝雄黄酒、煮鸡蛋、煮大蒜等习俗。同时,在端午节这天,人们还要涂朱砂,喝雄黄酒,用五色草浸水沐浴,给孩子挂上香囊等,以避邪驱瘟。

在房县,端午节最能体现出浓郁的酒文化,人们用宫廷秘方制造黄酒,兑以少量雄黄,制成独特的雄黄酒自饮或待客。

据了解,十堰民俗中有四句话,“吃了清明蛋,坛里不能闲。再泡鸡鸭蛋,端午当早饭。”在老郧阳城,离城较近的农村。早在三月天,鸡鸭蛋满仓时,家家户户就煮几大锅咸蛋放冷,装进大罐子里,等到端午节家里吃一部分,再拿到集镇或划龙舟的码头去卖一部分。

佩香囊接姑娘

据《郧县志》还记载: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初三以前接姑娘回娘家过端午。据《郧阳民俗》记载,郧阳人在端午节来临的前几天要接姑娘。为过端午节也为过大忙天,四月就开始攒鸡蛋,做甜洑子酒。五月初二三的,接老姑娘、少姑娘,也接女婿,儿子未婚妻也当姑娘接。在郧阳农村,姑娘结婚后过第一个端午节,新女婿至少要给老丈母家送由礼吊(长方条带猪板油的猪肉)、酒、糖、饼干、茶叶组成的五色礼篮子,再配二升白米或四筒挂面垫篮子底。吃罢午饭,姑娘、新女婿临行时,娘家要回篮(篮中回赠礼品)。

据了解,在房县,端午节又称“女儿节”,这一天出嫁在外的女儿要被接回娘家,说是为了让女儿躲灾、避邪。实际上,这是进入忙碌的夏收季节之前的探亲活动,也带有一定的休闲和休整的意思。这个时候,父母会送给女儿女婿草帽之类的东西,还会把采摘的明目清火的草药送给他们。

“端午接姑娘,喝酒吃饭香”,端午节接姑娘、女婿回娘家过节的习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记者了解到,端午节人们佩戴的香囊中,装有切碎的艾蒿、雄黄、苍术、香草等配制成的香料,可驱昆虫、散浊气。香囊的外表通常十分讲究,上面绣有花卉、鸟兽、虫鱼、瓜果、人物等生动的图案。“儿童五月佩香囊,敢将十指夺针巧,不把蛾眉斗画长。”一个香囊就是一件精致的手工艺品。

据凌智民介绍,此外,端午节在十堰的汉江以北,与陕西南部交界的地方,还流传着挂钟馗像的民俗。

在竹山县,端午节家家户户不仅吃粽子、煮鸡(鸭、鹅)蛋、挂艾叶、戴香包,还把钟馗、道教天师的剪纸图像张贴在室内,意谓驱邪,同时也是展示民间剪纸艺术。在香包的制作上,竹山人别具一格,他们将绿松石镶嵌在饰品上,让饰品更好看。

带着端阳草扇去踏麦黄知农事

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会长凌智民介绍,在十堰端午习俗中,还有一种“榴火进家”的习俗,生长了一冬一春的石榴树正好在端午节期间怒放。这时主人们往往都会将小盆景石榴花洗干净端进家,给节日的家庭增添了红火和光彩。在民间还有“端午榴火见邪烧”的民俗。石榴树花吐露着火红的花瓣,象征端午节的热情,花瓣红得耀眼、红得心醉,让节日的人们感到迷恋和痴情。

凌智民还介绍,在鄂西北地区,还会在端午节中制作和使用端阳草扇。端阳节正是天开始热的时候,人们出门时往往会带一把扇子扇风和遮阳。这时也是麦子成熟的时候,农村的老太婆们往往都会从麦草堆中,挑选出一些米黄色、粗细均匀、又长又完整的麦秸,拿回家用水泡软,编织成端阳扇或草帽。编织前,有的将麦秸染成红、绿色,在草帽或蒲扇上编成“端阳”两个字,这种扇子比起大蒲扇,既小巧灵便,花色又多。到了划龙舟的时候,这些老太太们还会把扇子捆成捆来到赛龙舟现场赶场儿热闹。被太阳晒得发焦的人们便会购买扇子扇风和遮阳。游人们会轻轻悠悠地摇着端阳麦草扇,在太阳下悠闲而又快乐地看着划龙舟。

民俗专家介绍,五月正值麦熟时节,踏麦黄也是鄂西北人的一种习俗。踏麦黄就相当于清明时节的踏青,但这时田野里已不再是青绿,而是金黄的麦浪在太阳下和着习习的风中翻滚。人们在踏麦黄时可以闻见麦熟的馨香,还可以听到布谷鸟不停地鸣叫声,仿佛在催人收割。农民们则不慌不忙地正在吃鸡蛋、吃鸭蛋、吃粽子、喝雄黄酒,再忙也要耽误这一天,所以也谐音“耽误”节。这种踏麦黄、知麦香的民风民俗让如今的城里年轻人感到十分新鲜,如今已成为了乡村游的一大亮点,可惜农村的种麦子渐渐少了,让人们再看到麦黄,闻到麦香,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踏麦黄、不带粮”已成为了人们的念想。端午节到乡下去便成为了让关在城门里边的人们,要到乡下去知春秋、知火候、知农事的一件渴望而又难得的童年旧事。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