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中秋凝结美丽情思

时间:2022-09-06 09: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中秋全家赏月。蔡勇/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王阿敏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丰收的节日,是合家团聚、举杯邀明月的喜庆节日;关于中秋,自古就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嫦娥奔月”在中秋之夜不仅给人以无尽的遐想,而且将中秋之夜点缀得浪漫、温馨。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中秋之夜抒发情怀,留下许多不朽的诗句!

唐朝时中秋成为固定节日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一年有四季,每季三个月,分别被称为孟月、仲月、季月,因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叫仲秋,且农历八月十五在八月中旬,故称“中秋”。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秋夕祭月演变而来。先秦时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动;汉代时在中秋或立秋之日举行敬老、养老活动;晋时已有中秋赏月的文字记载;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中秋节在宋朝盛行,宋朝时期的文学作品中已出现“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美食的描述,还记载了人们共度中秋佳节的热闹场景,如《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而且“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竽之声,宛如云外”。至明清时,中秋节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主要的节日之一。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当前,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中秋人们吃月饼庆团圆

月色皎洁如洗。张启国/摄

在我国传统的习俗中,以中秋祭月、文人赏月、民间拜月最为盛行。

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秋分祭月的习俗,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民间中秋赏月活动大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宋。唐代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到宋朝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民间拜月,皆因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除了赏月,中秋节这一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月饼,又叫胡饼、宫饼、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唐高祖武德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突厥,八月十五凯旋,月饼成为军队祝捷食品。此后,吃月饼成为每年的习俗。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如今,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有烙“团圆”的习俗,即烙一种象征团圆、类似月饼的小饼,饼内包糖、芝麻、桂花等,外压月亮、桂树、兔子等图案。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每人一块,若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

中秋佳节,浙江地区除赏月外,观潮可谓又一盛事。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品大闸蟹等,也是中秋趣味十足的活动。除此之外,中秋之夜,湖广一带有燃灯的习俗。

天上月团圆,地下人团圆。中秋之夜,合家围坐,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月饼。月圆、果圆、饼圆,中秋凝结着美丽的情思。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