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打造“襄十随神”文旅新高地

时间:2022-04-21 09:1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武当山:舞活龙头建设文旅新高地

晨光普照武当山。 (蒲玉书 摄)

太极湖畔。 (芦家亮 摄)

武当山民宿“师傅的山”。 (余东杰 摄)

武当山八仙观茶场。 (芦荟子 摄)

武当山民宿。 (张建波 摄)

武当山新区最美湖畔公路。 (芦荟子 摄)

4月15日上午,十堰市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召开武当山风景区“一票制”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一票制”具体政策措施和实施计划。自4月20日起,武当山风景区进山门票将与武当山道教协会管辖的金顶、紫霄宫门票进行整合,实行“一票制”。这意味着游客可以花更少的钱,更加便捷地游览武当山核心景区。至此,武当山风景区多年来的多点售票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近年来,武当山特区不断打破制约其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藩篱,把积极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作为推动自身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把武当山建成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会客厅和“襄十随神”文旅新高地。

更便捷畅行 铸就文旅腾飞之路

路景相连,路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这是笔者日前在武当山特区走访时的感受。

实现旅游业转型跨越发展,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近年来,武当山特区牢固树立“没有一流交通,就没有一流旅游”发展理念,全力快速推进一批打基础、补短板、管长远、壮筋骨的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在建的G316武当山段新建工程项目,打通了“襄十随神”旅游公路游线的大动脉,融入十堰区域交通战略通道新干线,与武西高铁十堰东站、武当山西站、武当山机场、武当山太极湖景点、武当山风景区串联一线,实现了公、铁、航三大交通体系快捷对接;已建成投用的土武一级路武当山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是鄂西北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库区核心区域与武当山、十堰城区等经济中心地区的快速连接;福银高速公路武当山互通改建工程项目将优化提升现有交通路网结构、实现旅游进出便捷高效;枫土路(S279)武当山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已建成,武当山客运换乘中心建设工程已建成投用,G316武当山段绕城连接线公路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公路网络正是武当山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布局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破题之举。

精品文化民宿 旅游目的地的华彩缩影

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三辆来自随州的旅游大巴车缓缓驶入龙王沟村,经过一片油菜花海,停靠在了“师傅的山”民宿前,100余名游客迫不及待地下车,流连在乡村小道间金黄的油菜花海。

“8个院子都是满客状态,原本以为受疫情影响,这个小长假会淡一些,没想到超出预期,每天咨询的游客络绎不绝。”“师傅的山”民宿负责人蔡先生高兴地说。龙王沟村党支部书记胡义清有每天到村口停车场看车牌的习惯。他说,武汉、襄阳、随州等地来村里民宿小住几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武当山特区坚定不移地加快文化民宿产业建设步伐,培育形成“师傅的山”“道隐山居”“曼珠庄园”等90多家精品民宿。告别世俗纷扰,清风朗月入怀。那些掩映在苍松翠柏、乡间小道间,吞吐着日月精华气的精品民宿,不仅是武当山特区乡村振兴和旅游转型升级的华彩缩影,更是各地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发扬和传播武当文化的平台、满足游客深度体验和感受武当山风土人情的平台。

亮点在武当 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从核心景区一枝独秀,到山、水、城、村 A级景区多元发展;从红墙翠瓦寻踪问道,到田园归隐的诗和远方。近年来,武当山特区紧紧围绕“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亮点在武当”目标,重构景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新版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的增长极,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贡献武当力量。

元宵节,夜幕降临玉虚街,飞檐斗拱的明清建筑、鳞次栉比的沿街商铺,以及气势恢宏的玉虚宫,在灯光映照下熠熠生辉。玉虚宫前庙会活动正在精彩上演,舞龙、舞狮、跑驴、道乐演出引人入胜,玄妙飘灵的武当武术更是把庙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这只是武当山适应游客需求,发展旅游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红色资源成为这座道教名山“吸粉”的新动能。武当武术、武当道医、武当道茶、武当山珍、武当斋饭、武当山民宿乃至森林康养,都成为武当山得天独厚的康养品牌。文旅融合、景城融合,全域新体验,丰富夜生活,俨然已成为汇聚武当人气、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武当山特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全新蓝图已绘就,争取到“十四五”末,武当山全域旅游格局全面形成,接待游客数量从129万人增加到500万人,综合收入翻两番,旅游产业综合收入占 GDP比重达到70%以上,贡献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0%以上,让全域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共同实现全面小康。

(冯开春 余东杰 王鸣)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