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聚焦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22-11-30 21:33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央视聚焦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11月30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现场发现浮雕、水简等千余件文物。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_[00_00_28][20221130-174321]

节目中报道,经过两年多的系统考古发掘,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五龙宫遗址累计出土文物1000余件。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_[00_00_51][20221130-174433]

五龙宫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武当山一大型宫观,始建于唐代,兴盛于明代。2020年9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和南区7000平方米范围展开考古发掘,目前已发现院落、房屋、水池、石雕等20多处遗迹单位,出土文物约1000余件。其中,考古人员在一处水池底部发现五龙、龟蛇等造型的浮雕,初步推断其修建年代为宋代。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_[00_01_12][20221130-174653]

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康予虎介绍,文献记载,唐宋时期有一种五龙祈雨仪式,是一种较为正式的官方祈雨仪式,每遇旱灾,官方就会组织人员在名山大川进行祈雨,现在初步认为,五龙浮雕处是唐宋时期官方组织的五龙祈雨仪式的活动场所,国内首次发现,对研究唐宋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有重要意义。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_[00_01_43][20221130-174848]

据初步统计,五龙宫遗址出土文物有陶、瓷、铜、铁、木、骨、石、琉璃等8大类,涵盖建筑构件、生活用具、宗教用器等,文物年代最早为汉代。其中,出土的一块石碑正面、背面均刻有文字,据考证,为明代道教用于祈福的“投龙”仪式所用的法器,国内首次发现。

康予虎介绍,石碑整体保存良好,背面共有246个字,记录了明朝永乐年间的一场祈福活动,此活动由永乐皇帝下旨举办,是武当山作为明朝皇室家庙的重要实物证据。

五龙宫遗址还出土了真武像、灵官像等数尊青铜造像,部分造像采用鎏金工艺,造型精美,考古人员推测为明代皇家御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发现千余件文物_[00_00_23][20221130-175027]

“这尊金属造像虽然破损严重,但是整体制作工艺非常精美,表情栩栩如生,根据现存武当山皇家御赐造像对比,它可能是明代皇帝御赐的金属造像,而明代皇家的工艺往往代表着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这对研究整个明代的金属铸造、道教造像制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康予虎说。

湖北十堰_五龙宫遗址考古发现千余件文物_[00_01_12][20221130-175213]

发掘期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内多所高校院所,开展古建筑学、材料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研究,并采用科技手段对五龙宫及发掘区域进行整体数字化复原。为现场文物发掘和今后的文物保护和修复提供有效支撑。

康予虎表示,武当山古建筑群由永乐皇帝敕命了30万工匠修建,具有官式建筑的特征,期望通过复原研究,对明代早期建筑形制有所了解,深化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的内涵价值。(全媒体记者 金勤 通讯员 冯开春 徐刚 刘程程)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