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不长记性!居民因手机充电两次引发险情 沙发茶几烧没了

时间:2022-04-14 12: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谢学尧 报道:竹山县一居民因手机充电两次引发险情,一次将沙发烧出小洞,第二次导致沙发茶几起火,万幸消防员快速处置,及时将火势扑灭,未造成较大的损失。消防部门提醒,手机充电要注意消防安全。

“楼下的业主家冒出了烟雾,都飘到我家来了,可能是起火了。”4月13日早上8时许,竹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辖区一小区居民报警。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处置。

到达楼下时,消防员看到,小区某楼栋4楼一居民家窗户缝里冒出少量烟雾,进入楼道后烟雾逐渐变大。进入屋内,消防员看到,客厅的一个沙发和茶几有少量明火,其他地方无着火情况,也没有人员被困。

由于火势不大,加上燃烧范围有限,消防员利用起火业主家中的水源将火势扑灭,并利用携带的排烟设备排除房屋内的烟雾。

事后,消防员对现场展开排查获悉,火灾发生后,小区物业公司也对现场火势进行了扑救,但没有全部扑灭。由于扑救及时,这户业主家仅沙发及茶几被烧毁。

勘察期间,消防员在沙发上发现了一根疑似手机充电线的物品。经过调查,消防部门初步判断该起火灾系手机充电短路引发,业主也对消防部门的判断表示认可。

“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在家充电时,由于短路将沙发烧了一个小洞。由于没有太大损失,我也就没有太在意,以至于引发此次险情。”业主告诉消防员。

为了加强火灾防范意识,消防员对小区居民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详细讲明了此次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以及类似的火灾伤亡案例,让居民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消防人员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简易逃生面罩使用等消防知识和技能,并现场示范。

消防部门介绍,手机充电器直插在插座上,长时间不拔可能导致自身发热严重,外加居住环境密闭以及温度等原因,可能造成设备烧毁,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市民在手机充电后要及时拔下充电器,或者将开关插座断电,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

小提示:手机正确充电姿势

1. 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不要使用劣质电池和充电器,不同手机充电器不要混用,兼容充电器则会损坏电池造成爆炸。

2. 不要将手机置于高温环境,高温会导致电池热量提升,极易爆炸。

3. 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手机充电时会产生热量,这时打电话热量会快速提升,很容易引发危险。

4. 避免手机长时间充电,手机不要整夜充电,发现手机过烫要尽快停止充电,不要将充电器长期插在插座上,容易加速老化,引发火灾。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