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爱心档案|房县男子细心照顾病妻20多年 他说:有她才是完整的家

时间:2022-04-13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曹婧 通讯员 杜达巍 隆正梅 报道: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谁说“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房县中坝乡下坝村的54岁男子鄢禄,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他22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善举感动乡邻,传为佳话。“少年夫妻老来伴,执手相看两相依。”这对模范夫妻将平凡爱情诠释得深刻而永恒。

鄢禄耐心地给妻子洗脚。

从青梅竹马到喜结连理

前几日,记者驱车来到房县中坝乡下坝村3组的鄢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三间砖瓦平房,洁白的墙面,摆放整齐的柴堆,屋后有一片竹林,房前是干净的水泥院子。这一切无不显示出这家主人是一个勤劳能干、热爱生活之人。

此时临近中午,厨房里一个头发花白的男人正在做饭。切菜、倒油、翻炒,不一会儿一盘香气扑鼻的菜薹炒腊肉就出锅了。他就是村民口中的“模范丈夫”鄢禄。

见记者一行到来,鄢禄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屋内坐着的中年妇女便是鄢禄的妻子李家梅。据介绍,两人从小生活在一个村子里,于1989年结婚,婚后夫妻恩爱,一双儿女的接连出生,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温馨。

婚后鄢禄常年外出务工,李家梅则在家照看孩子外加做农活,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延续太长,2000年夏天,李家梅在田里除草,突然感觉双手关节疼痛难忍,回家后让儿子接来一盆热水泡手,但疼痛感却并没有好转。后来去村里的诊所,医生给李家梅开了止痛药。“喝了药后就不痛了。”李家梅告诉记者,医生开的止痛药很管用,喝了后疼痛感很快就消失了。

长期服用止痛药吃出严重副作用

此后,李家梅的双手经常疼痛,后来发展到全身其他关节也开始疼痛,每当疼痛难耐的时候她就会喝止痛药,甚至托熟人在外面买了很多这种药。然而她却不知道这种止痛药有很强的的副作用。鄢禄外出务工回家,翻看妻子吃的止痛药说明书才发现这种药最多只能吃一周,而李家梅却吃了一年。“这是一种激素药,长期服用会对人体各个内脏造成损伤,对骨髓也有抑制作用。”鄢禄对记者说道。

后来李家梅的双腿关节更加疼痛,有时走路都很困难,经过检查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家里条件较差,农活太忙又有两个孩子要照顾,每当发病时她都咬牙忍耐。

2006年,李家梅在房县做了手术,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没过多久病情继续恶化,李家梅腿部关节变形越来越严重,能够站起来行走的时间越来越短。到了2010年,李家梅下肢完全瘫痪,再也站不起来了。

“你好好地活着,咱家就还是个完整的家”

长年累月的病痛折磨加上双腿瘫痪,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让李家梅心如死灰。“自己本就拖累这个家十年了,今后我什么也做不了,他要跟我这个瘫子一起生活一辈子,还要照顾我,还有两个孩子需要他……”瘫痪以后,李家梅曾有过轻生的念头,但鄢禄坚决制止了妻子的想法。“你好好地活着,咱们家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再苦再累,我都不会丢下你和孩子的。只要我活着,就不会不管你。”从2010年至今,鄢禄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他的承诺。

2000年妻子患病后,鄢禄就不再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照顾妻子和孩子。那些年,凡是电视上有关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广告,鄢禄都会认真看完并购买药物给妻子治疗。对李家梅来说最难过的季节要数夏季了。由于不能吹冷风,到了夏天,李家梅对空调、电扇都要退避三舍。但是,往往一个夏季,她身上要长好几轮痱子,每晚鄢禄都会给妻子洗澡,擦痱子粉。

由于不能外出,鄢禄便在家附近打零工,每天早上起床后,鄢禄给妻子穿好衣服并抱她出来坐到椅子上。因为妻子活动量小,早上不爱吃饭,他便在旁边放些零食和水,然后自己出去干活。等到中午的时候,别的工人都会在雇主家吃饭,而鄢禄则回到家里给妻子做饭。

“我病苦,但我命不苦”

鄢禄最近身体不适,每天上午在医院打针,当天,他打完针就急匆匆赶回家做饭。“早上护士给我打针,我一看用的是细针头,就赶紧跟她说换粗针头,这样快一些,家里还有人等我回去照顾。”大小4瓶吊瓶,鄢禄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打完了。

由于长期久坐,李家梅的臀部经常会长一层厚厚的茧子。鄢禄就定期用药膏涂抹,待茧子软化后用小刀慢慢刮掉。由于下肢瘫痪,血液循环不畅,李家梅的双脚会溃烂,鄢禄每天都用药水混在清水里给妻子洗脚,擦干脚后又涂抹药膏。

“我病苦,但我命不苦,如果没有他,我也活不到现在。”李家梅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丈夫鄢禄一个人撑起整个家,不仅照顾自己和两个孩子,还要务工挣钱,家里还喂养了猪和鸡等家畜,种了几亩地。“这些活两个人干都不容易,何况他一个人,22年来他受的苦只有我清楚。”回忆起曾经的艰苦岁月,李家梅数次落泪。

曾经李家梅因为病痛折磨加之心理压力,一度疯狂瘦了30多斤。在鄢禄的悉心照料下,如今身体有所好转,脸色红润,体重也恢复正常。

苦尽甘来,成恩爱夫妻的典范

如今,鄢禄的一双儿女都已长大成人。儿子在十堰城区一家酒店做厨师,女儿在茅箭区一家医院工作。

提起父亲鄢禄,女儿鄢靖告诉记者,当年她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开学要交学费,家里实在没有钱了。有一个亲戚家刚刚办完喜事,第二天父亲就登门向别人借钱。“我父亲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他从不轻易求人,但为了给我凑学费他愿意在别人办完喜事第二天上门借钱。”在鄢婧眼里,父亲是坚强的,几乎从没在他们面前提前生活的苦与累。

对于孩子,鄢禄认为更多的是亏欠。“儿子还是书读少了,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那时候在北京一个月挣600元,还想着给家里寄钱。女儿初中的时候,有一次给她的生活费丢了,知道家里条件不好,没敢跟我说,那一周她每天只吃一顿饭。”提起孩子,鄢禄满满的自责,又充满骄傲,两个孩子都非常孝顺,家里的电器都是孩子们买的,也经常给家里打钱。

“这么多年感谢共产党好政策,我和家梅都有低保,逢年过节也有领导来看望我们。”在十堰,中坝大曲酒远近闻名,鄢禄有二十余年的酿酒经验。今年,鄢禄转租了8亩地,加上自家的3亩地,全部种上玉米和高粱,扩大酿酒规模,预计今年能够酿2500公斤酒。

“最艰苦的岁月已经熬过去了,今后也会越来越好的。”正如鄢禄的微信名“苦尽甘来”,在采访过程中,这个中年男人始终乐观、豁达,从不抱怨命运不公、生活太难。鄢禄二十余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动人故事传遍了整个村,村民们纷纷以鄢禄的事迹作为教育年轻人的榜样和恩爱夫妻的典范,他也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强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