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爱心档案 | 结婚刚5年丈夫意外截瘫 她一句“我养你”无悔坚持已7年

时间:2022-04-07 08: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身高不到1.60米的吴艳红每天背着丈夫下楼。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鲁巍 特约记者 付延峰 实习生 李津钰 报道:在竹溪,有这样一个女子,在她25岁时,丈夫突然摔伤致截瘫。在家庭遭遇“灭顶之灾”后,她选择了一种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人生。一句“我养你”,和一辆走街串巷的“爱的大篷车”,感动了无数乡邻、网友。她,就是本文主人公吴艳红。

天降横祸 丈夫摔伤成截瘫

一辆满载着手套、袜子等日常用品的小货车,经常穿梭在湖北、陕西的一些村庄间,“卖鞋子、手套、床单、袜子十五元十双……”悠长的叫卖声,传出很远。

驾驶这辆小货车的是32岁的竹溪女子吴艳红。坐在副驾驶位的是34岁的丈夫贺琦。他们开着这辆小货车走街串巷叫卖已经4年多了。每当有村民前来买货时,都是吴艳红下车招呼,贺琦则坐在车上,扭过头来帮忙吆喝,或者笑容满面看着妻子一言不发。由于很少下车,很多村民都不知道,他是一位腰部以下没有知觉的截瘫残疾人。离开辅助工具,他就无法如同正常人一样迈步行走。

贺琦家住竹溪县水坪镇惠家河村,初中毕业后就在社会上打拼。2009年,贺琦认识了吴艳红,之后,两人恋爱结婚。结婚那一年,贺琦22岁,吴艳红20岁。

结婚后,贺琦凭着盖房手艺,一直在周边打工挣钱,吴艳红则就近找了活干。2011年,他们的儿子贺潇然出生;2015年,女儿贺美熙呱呱坠地。夫妻俩都年轻、能吃苦,又儿女双全,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但是,灾难就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这一年的10月,贺琦在村里盖房时,不慎从二楼楼顶跌落。当即腰部以下就没有了知觉。送到医院后检查,腰椎、足部多处骨折。最终,医生诊断为截瘫。

一句“我养你” 女子挑起家庭重担

从竹溪转到十堰的医院后,贺琦在医院里又住了5个月。不到半年时间,治疗费花了40多万。然而,贺琦还是无法站立,只得回家进行康复训练。

想着自己已经这样了,家里还欠了那么大的债,贺琦对吴艳红说:“我不能做事了,两个娃子这么小,以后日子咋过?”吴艳红想都没想就回答:“你想那么多干啥?我养你!”

2009年,贺家借钱在竹溪县城关镇守金店村买了一处小产权房。贺琦的父亲已经去世,唯一的姐姐早已出嫁,母亲是一位农村妇女,跟着儿子住在一起。贺琦残疾了,一家五口的重担,全压在吴艳红肩上。

为了养家,吴艳红在附近工业园找了一份工作。50多岁的婆婆周艳平除了每天帮忙照料儿子和女儿的四个孩子,还在楼下找了一份伺候老人的活,挣点生活费补贴家用。

贺琦每年要住院两三次,需要吴艳红到医院照顾。而吴艳红打工的工厂管理严格,很难请假。另外,婆婆周艳平照料几个小孩和伺候老人,经常早出晚归。为了能同时照料丈夫,吴艳红后来辞了工作,选择在家不远处摆地摊,卖拖鞋、卖手套、卖秋衣等一些农村需要的日常用品。摆摊最大的好处是时间自由,能两头兼顾。

摆地摊很辛苦,收入也极其有限。有时候忙了一天,只能挣十几块钱。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甚至出不了摊,一分钱收入没有。尽管如此,吴艳红从没有怨言。她反过来还安慰贺琦:“人在,家就在。只要我们一家人能在一起,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目前,贺琦能站在车边,手扶着货车,然后自己坐进驾驶室。

风餐露宿 爱的大篷车见证真情

摆地摊的人越来越多,挣钱也越来越难了。加上有时家里有事没出摊,再出摊时摊位就被人抢了。一年后,吴艳红思来想去,决定买一辆双排座小货车,开车去乡镇村庄游走卖货。另外,贺琦天天在家里很少下楼,缺乏锻炼会导致肌肉萎缩。如果买车下乡卖货的话,还可以带上贺琦,有助于丈夫保持上肢的力量和功能。

就这样,吴艳红于2017年购买了一辆小货车,开启了到农村卖货之旅。每天,她早早在家做完家务后,将各种货物在车上摆好,再将货车停在楼下,然后上楼将贺琦背下楼。楼梯很陡,身高不到1.60米的吴艳红背着丈夫下楼很吃力。不过,对于农村长大的她来说,只要丈夫还在,家就是完整的,这种苦不算什么!

由于护理得好,贺琦能借助辅助器具在地面上短距离挪动。背下楼后,他能站在车边,手扶着货车,然后自己坐进驾驶室。在乡村卖货时,通常是吴艳红为主,行动不便的贺琦则坐在车里,帮妻子吆喝,或者负责收钱和找钱。有时候,他也会挣扎着从车里下来,双手牢牢抓住货车,通过上半身的力量避免摔倒,歪歪斜斜往前移动几步。

为了省油费,他们有时候干脆晚上不回家,就住在车里。每天出门之前,吴艳红通常会将饭做好,还带上腊鱼等咸菜,用保温桶装着,沿途对付着吃几顿。

为了避免下雨淋湿车上的货物,吴艳红请人在小货车车厢上安装了一个顶棚,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大篷车。几年时间,吴艳红开着这辆大篷车,载着截瘫的丈夫贺琦跑遍了竹溪、竹山以及陕西的白河、平利等县几十个乡镇。

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苦难正在过去,甘甜已经大步而来。

感动网友 为坚强好媳妇点赞

吴艳红的婆婆周艳平曾担心正如花年龄的儿媳妇会跑。时间长了,她放下心来,心里满是对儿媳的感激。2021年11月的一天,吴艳红再次背着贺琦下楼,带贺琦到医院去复查,跟着一起的婆婆周艳平拿起手机,拍下了儿媳带着截瘫儿子奔忙的艰辛过程。2021年11月29日,贺琦将这段视频上传到抖音,并配上了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

这条仅仅30余秒的抖音发布后,在网上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很多网友通过这条抖音得知了这个家庭的遭遇,纷纷为吴艳红点赞。“好媳妇,早日康复”“你太厉害了,向你致敬”

网友们的鼓励,给了吴艳红前进的动力。在那之后,夫妻俩在闲暇之余,偶尔拍一些反应生活日常的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生活的艰辛和普通人向上的坚强,感动了无数网友。短短几个月时间,抖音号“艳红夫妻”就有了2.5万粉丝。

和刚摔伤致残时相比,如今,贺琦开朗健谈多了,气色也和常人无异。两个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一个比一个争气。家里墙上成排的奖状,是最好的见证。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苦难正在过去,甘甜已经大步而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