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无缘卫冕不怨对手,能接受遗憾的武大靖绝非失败者

时间:2022-02-15 09:47    来源:极目新闻  字体:  打印  播报

2月13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卫冕战中,志在卫冕的武大靖没能闯入A组决赛,最终来自匈牙利的刘少昂以40秒338获得金牌。赛后,武大靖谈到了遗憾,不过他表示,自己能够接受这份遗憾!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500米的比赛中夺得冠军,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当届冬奥会上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在这个项目,武大靖还是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的双料保持者,他在该届冬奥会上滑出的39秒584,同时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展现出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速度”。在这四年间,这一纪录至今依然傲立,即使是在本届比赛中夺冠的刘少昂同样没能打破这一纪录。

武大靖在比赛中

在竞争激烈的竞技场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再优秀的运动员,也会有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那一天。在平昌冬奥会上创造了属于他的辉煌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武大靖的状态已有所下滑。在本届冬奥会混合接力决赛中,出任最后一棒的他就曾面对意大利队的疯狂追赶,最终以0.016秒的微弱优势帮助中国代表团摘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金。此后进行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比赛中,闯进决赛的武大靖在遭遇重新开赛的变故后,体能出现问题,最终仅获第四名。

尽管在500米预赛中,武大靖获得了第一,但他所面对的对手不少,除了刘少昂外,还有韩国选手黄大宪、同为匈牙利队的刘少林等。有人说,如果不是为了躲避黄大宪扬起的冰刀,武大靖应该能够进入决赛。赛后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武大靖显得非常大度,“比赛就是这样,不断有意外发生,作为运动员要去面对比赛。”对于卫冕和纪录的压力,武大靖坦言的确会有一定压力,但自己还是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竞技体育没有谁一定赢,尽力做到最好就行。“我会调整好心态,迎接两天后的接力比赛。”

武大靖挥手向观众致意

赛场如同人生,有高潮,亦有低谷。人不可能永远风光无限,遗憾原本就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面对遗憾,如何去接受它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武大靖树立了榜样。在无缘A组决赛后,出战B组决赛的武大靖依然全力以赴,以41秒157的成绩获得B组第一。“十多年以来,我从一个无名小卒到奥运冠军。这一路走来坎坷不平,这些经历让我知道怎样面对困难。我不会放弃希望、放弃努力!”这是武大靖多年前的一段表白,在卫冕失败时,更值得让我们品味其中的真义。

我们相信,能坦然接受遗憾的武大靖只是输了一场战斗而已,他永远都不会是失败者!(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 责任编辑:李雅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