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唯一!冬奥村里有位十堰医疗官:12个月穿外裤睡觉

时间:2022-02-15 08:4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晓天为国家队选手进行运动后恢复理疗。 (受访者供图)

直播回放:本网直播连线冬奥村十堰籍医疗官

原标题:12个月习惯穿外裤睡觉 随时待命服务中国队 冬奥村里有位十堰医疗官

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跳台滑雪队成员中,以治疗师身份担任医疗官的高晓天,是队中唯一的湖北人。自2021年2月3日进队以来,他用高超的运动康复治疗技艺,默默地护航着这支功勋战队。

以精准诊疗助力运动员冬奥圆梦

高晓天1990年生于十堰市房县,2012年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之后进入学院附属太和医院物理治疗科担任运动康复治疗师。因在肌肉骨骼康复和运动康复等方面有出色的表现,高晓天很快在业界脱颖而出,并为他参与冬奥医疗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和门诊医生相比,队医更重视临场伤情判断和处理。”高晓天说,“跳台滑雪很容易出现严重伤病,我们必须要迅速作出判断,以决定伤者是经治疗后继续比赛还是直接送医院处置。”

在2月7日的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赛中,一名中国选手在第一跳后头部疑似出现重大伤情。教练准备让这位选手放弃比赛并送医院救治,但高晓天断定这只是常规脑震荡,并无严重颅骨骨折或颅内损伤,比赛可以继续。最终,这位选手顺利完赛。“如果当时判断失误,这位选手很可能退赛,这对运动员乃至全队都是极为遗憾的事情。在确保运动员健康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圆梦冬奥,这是我的责任所在。”高晓天说。

零下四十摄氏度也要坚守岗位

去年2月,经太和医院院长罗杰的推荐,高晓天与武汉体育学院扈盛教授创办的武医世家康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获得了服务跳台滑雪国家队的机会。

当时通过该平台和高晓天一起服务几支冬奥国家队的,还有2名医生和2名治疗师,因服务到期或是资格问题,最终只有他一人随队进入冬奥村。对此,高晓天谦虚地说:“大家都非常优秀,只是我运气特别好。”

加入国家队难,在极寒天气下坚持下来更难。最冷的一次是去年12月在崇礼,当时气温零下27摄氏度,体感温度低于零下40摄氏度,高晓天说:“训练时运动员能在暖房里换衣服,教练组和保障团队都得在露天下冻着,时间长了,也习惯了。”据他介绍,跳台滑雪训练的风速必须在3米/秒以下,“天气不好要抢风训练是常事,七点训练,我们五点就要起床。我已经有12个月都是穿着外裤睡觉了,因为随时都可能有任务。”每次训练,他都要提前十几分钟做准备:穿好御寒衣服,整理医疗器械和药品,并随身携带颈托,以防止运动员颈椎出现拉伤。

亲眼见证中国跳台滑雪队实现雪上突围的历史时刻后,高晓天说:“全队只有我一个队医进入奥运村,队里把三位正式选手都交给我负责,我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湖北日报张家口2月14日讯 记者 郭晓明)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