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过去3年,十堰城区新建7个街头游园 市民出门就见绿

时间:2022-01-07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刘娇 陈猛 雷雨 图片统筹/记者 张启国

2021年两会上,十堰市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街头游园、山体公园等公共绿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公园城市理念,积极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新建街头游园7处、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要求。

2019年至今,城区新增街头游园7处

近日,记者在重庆路与林荫大道交会处街头游园看到,游园内青草碧绿,树木繁荫,草地林木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虽然天气寒冷,但仍有不少市民在这里锻炼休闲。市民陈大爷说,“这里离家也近,环境好,空气好,只要不下雨下雪,我基本上每天都来晒晒太阳,又方便,又舒心。”

随着城区街头游园、山体公园和公共绿地休闲场所的不断增加,市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记者 吕世银/摄

据了解,重庆路与林荫大道交会处街头游园占地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总投资245万元,栽植有朴树、香樟等6类40株乔木,樱花、桂花、月季等10类190株中层苗木,杜鹃、石楠等8类1700平方米的地被及色块和930平方米钢竹,还建设有仿古建筑公厕、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供市民休憩游玩。

上海路恒大城前新建的游园。记者 张建波/摄

在十堰经开区海口路生态游园广场,记者看到已有一些市民早早来到这里休闲游玩,大家三三两两围坐在游园的靠椅上唠家常。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4月,十堰经开区在台湾路、海口路交会处,启动了海口路生态游园广场建设,游园开放后,市民多了一处休闲玩耍的地方。

市民在街头游园悠闲地打着太极。记者 张启国 /摄

连日来,记者在十堰城区各个街道走访一圈发现,基本上每个社区附近都有或大或小的街头游园。白天,不时迎来小憩的路人和玩耍的孩子,傍晚,散步、跳舞的人群顿时让整个游园热闹起来。

街头游园成了市民遛娃的首选之地。记者 张启国/摄

据了解,2019年至今,十堰城区新增街头游园7处,分别为中岳路街头游园、北京路立交桥下街头游园、浙江路街头游园、重庆路街头游园、重庆路与林荫大道交会处街头游园、北京路熊家湾立交桥下街头游园、武当大道柯家垭街头游园。市民出门见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福利,辛福感、生活指数大幅提升。

北京路两侧新建的绿道让市民行走在人行道上就如同走进了山体公园。记者 张启国/摄

十堰东高速出口的的车城广场游园。通讯员 夏鑫垚/摄

航拍镜头下的人民公园山水交错、郁郁葱葱,是市民最受欢迎的休闲游玩之地。通讯员 李军/摄

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市民出门就见绿

除了新建街头游园外,近年来,我市针对部分道路绿化不足、绿化效果单一问题,结合区域位置、功能定位等情况,分类确定绿化景观提升标准。先后实施发展大道绿化改造工程、北京路示范段景观提升工程、浙江路人行道退距空间绿化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7.1万平方米,市民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见绿。

上周末,记者在发展大道四方山路段看到,道路一侧栽种了各种绿植,人行道上还设置有游步道、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休闲设施,市民或在这里跑步锻炼,或在这里打球健身,空气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家住金阳小区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这里的道路绿化改造完毕后,他每天早晚不间断到这里跑步健身。“感觉身心都得到很大升华,锻炼累了坐在椅子上休息,出太阳了和家人一起晒太阳,别提多舒心了。”

在浙江路道路沿线,一条干净整洁的“绿色长廊”呈现在记者眼前,这里栽植了各式各样的花木,层次分明,大气美观。据了解,以前,浙江路路边人行通道上经常被车辆占道,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城市面貌,如今,整条浙江路沿线道路两边均被改造成“花园式”绿化带。

北京路和浙江路交会处新建的M天下游园让这里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绿色福利。通讯员 夏鑫垚/摄

据介绍,浙江路人行道后退空间绿化改造工程绿化总面积3.1万平方米,栽植有朴树、玉兰、银杏等十多个品种的树种。该工程以人车分流、以邻为壑、人文关怀为设计目标,运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绿地与人行通道无缝连接,可实现自然排水到绿地之中。

郧阳区汉江河畔的同心广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水源区生态旅游景观带,观水、护水、休闲游玩,深受市民欢迎。通讯员 姬廷顺/摄

出门见绿,步行不远就有游园和绿色景观,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这样的健康生活。随着我市深入贯彻公园城市理念,居民的休闲空间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市变新、变美、变绿,市民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

郧阳区汉江河畔的同心广场成了网红打卡之地。通讯员 姬廷顺/摄

城区处处可见的街头游园和小公园,让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上海路恒大城前新建的游园。记者张建波/摄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