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永葆本色 荣光永驻 ——致敬2021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

时间:2022-01-07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陶明清 美编 高敏

“最美退役军人”是广大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2021年,十堰“最美退役军人”阵营又增添了10名先进个人。他们都曾是“最可爱的人”,如今是“最美退役军人”。他们中有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有返乡创业的企业家,有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带头人”,也有闯过枪林弹雨的战斗英雄……每一位“最美”都是一面旗帜,舞台虽变、本色不改。他们用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续写人生精彩、实现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激励着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白玉婷

“要歌唱新时代,传播‘好声音’”

部队练就她吃苦耐劳的品格,热爱成就她的不平凡。从部队文艺兵到教师再到女高音歌唱家,她始终活跃在十堰文艺宣传舞台前沿。她就是来自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教师队伍中的最美退役军人——白玉婷。

站在三尺讲台,她带领学生创编声乐表演作品20余项,斩获诸多奖项。其中,《桃花谣》获得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那一片红》荣获湖北省大学生歌咏比赛一等奖。投身文艺舞台,她坚持演唱十堰本土原创作品宣传地方文化。2018年湖北省茶旅文化节开幕式,2019年南水北调五年成果展,她都以原创作品向全国各地听众展示十堰、宣传十堰。她总说:“要歌唱新时代,传播‘好声音’。”

李建林

“心里装着百姓,百姓也会装着我”

张湾区红卫街道牛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林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28年来,他牢记军人使命担当,勇于奉献、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坚守基层一线,履行为民服务职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8年来,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2017年,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他曾挨家挨户宣传解读政策直到凌晨,最终成功帮助112户拆迁户争取并落实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补偿、土地补偿等;疫情期间,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牢牢守住阵地防线。在他的带领下,牛场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没有出现聚集性病毒传播事件,获批为全市第一批“无疫村”。对于新时期新使命,他说:“心里装着百姓,百姓也会装着我。”

梁荣龙

“社会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2位驴友山里走失,速集合搜寻!”2020年1月17日晚,梁荣龙正与家人共度小年夜,突然接到搜救队的救援通知,他立即赶到集合点,不顾山高坡陡、积雪寒冷,迅速展开搜寻,第二天凌晨2点发现失踪人员后,他和其他队员又抬着伤者步行10多公里下山……像这样的救援,梁荣龙参与了10多次。退役前曾参与汶川地震抢险救援工作的他说:“社会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凭借着不服输、不畏难的军人作风,梁荣龙将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在岗位上、在公益之路上发扬光大。在岗位上,他身兼多职从无怨言,车间管理、客户接待、外出救援,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在室外作业,他做到24小时救援随叫随到;参与防疫工作时,维修保障、物资运送、场所消杀,他从不讲条件干在前。他的事迹,感动并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和队友们。“劳动模范”“十星级优秀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是对他无私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

汪斌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

曾经,他也是一名战士,保家卫国、坚若磐石;如今,他是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是辖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总指挥,他被称为退役军人的“排头兵”“知心人”。他就是丹江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斌。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市城管执法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再到丹江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身为党员的汪斌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丹江口市拥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退役军人工作者赓续光荣传统,与当地驻军建立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在他的严格要求下,退役军人和各项优抚抚恤补助政策一一落实,涉军维稳工作稳步推进,营造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良好氛围,谱写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辉煌篇章。丹江口市连续八届成功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

杨耀山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恩情”

1999年,退役9年后的杨耀山服从企业改制要求,带头辞去郧西县农机公司经理一职“下海”创业。经过多年艰苦创业,他收购并率先在地方完成湖北双鸥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保住320名职工的“饭碗”,并在五年间带领公司做大做强,累计上缴税金3000余万元,为地方改制企业改造升级工作作出了示范,打造了“样本”。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恩情。”杨耀山在自己富起来后,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自2010年起,他累计为郧西县七夕文化节活动捐款近百余万元;每年资助湖北口回族乡初级中学1万元;为马安镇初级中学累计捐款50余万元……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及退役军人的本色。

韩军

“一日为军人,终生有军魂”

14年,把青春献给保卫祖国的蓝天;4年,高质量受理处理事故案件6612件,收到20多面(封)群众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连续多年保持“零投诉、零上访”……这是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理大队四级警长、退役军人韩军的“精彩数据”。“一日为军人,终生有军魂”是他的真实写照。

2018年韩军退役后转业至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凭借军旅生涯磨砺出的勤学好问、吃苦耐劳和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多年来,为守护群众出行安全,维护群众交通安全合法权益,他扑下身子、深入调查、倾听民声,当好平安十堰的“传声筒”,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韩军曾获得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李玉红

“家乡美,乡亲富,是我最大的愿望”

“家乡美,乡亲富,是我最大的愿望!”2018年,脱下军装的李玉红毅然放弃在城市就业的机会走进山区,被郧阳区刘洞镇李家村村民选为村委会委员。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在追“梦”的道路上,他一直以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全村干群一起战天斗地,为百姓做实事。为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他自掏腰包筹备乌鸡养殖脱贫产业,将之发展成为带动村集体增收的新渠道;为让村容村貌整洁起来,他号召村里的能人志士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还参与设计铺设3条道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如今的李家村旧貌换新颜,家家房前屋后栽种果树,户户都摘掉了“穷帽”。担任村干部期间,李玉红连续两年被刘洞镇评为“先进个人”,还获得郧阳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童新华

“当过兵,就要有当兵的样子”

退役20年,如今已是竹溪县阳坡寨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永祥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董事长的童新华,无论是干事还是创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艰苦创业时,他善待工友,开出的工资比同行高出20%,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致富返乡后,他投资5000万元在竹溪县县河镇大路沟村建设田园旅游综合体,带动300余户群众增收。不仅如此,一旦国家遇到灾难、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会伸出援手,累计捐款捐物100余万元,赢得了群众广泛称赞。

去年10月,童新华以高票当选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童新华表示:“当过兵,就要有当兵的样子。时代变了,岗位变了,但不变的永远是肩上的责任。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为家乡发展和乡亲致富作贡献。”

王荫华

“为了脚下热爱的土地,我愿为之战、为之闯、为之扬”

“为了脚下这片我热爱的土地,我愿为之战、为之闯、为之扬。”从初出茅庐到年近花甲,退役老兵王荫华用大半辈子践行了他所信仰的人生真谛。35年前,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战场上,20岁刚出头的他英勇作战,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舍身忘死、浴血奋战,荣立二等功。带着战事中留下的伤残卸甲归田后,他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带领乡亲创业致富,用执着坚守延续了一名退伍老兵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凭借着执着与勤奋,王荫华将陷入困境的竹山县双台乡双峰茶厂盘活,成为留住“乡愁”、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56岁的王荫华挺身而出,同儿子一起守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荣获竹山县“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张清华

“只有真情回报社会,企业才能不断壮大”

2018年上缴税费279.6万元,2019年上缴税费426万元,2020年即使在面临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仍然上缴税费145.4万元,这样一组生动的数据,正是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张清华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账单”。为国聚财,改善民生,诚信纳税为地方经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从部队走出来的张清华领“兵”带“队”书写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商海纵横,更显军人本色。在他看来,“只有真情回报社会,企业才能不断壮大”。近年来,公司在张清华的带领下办起了“扶贫车间”,创新采取“企业+扶贫车间+牵头人”模式,目前已经投产运营5个,解决450人就业,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劳动有收入”的生动景象。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