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卫复审|持续共建卫生宜居城市 巩固国卫成果让城更靓人更美

时间:2021-09-27 08: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正让十堰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吕鑫 报道: “十堰真是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市民的卫生素养也提高了。”近日,在全市开展的又一轮“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行动中,70岁的李大爷不仅由衷为爱卫运动点赞,更积极参与到行动当中,给志愿者们送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位生在十堰、长在十堰的老人坦言,“生活在国家卫生城市,十分幸福。”李大爷的这种感受并非个例,这几乎成为了全市大多数人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的共识。

多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等 文 件精神,落实“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对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扎实推进每一项创建工作。2011年,我市成为全省第二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地级市。2015年、2018年,我市先后两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近三年来,我市继续坚持“拿牌”不松劲,高位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全市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6个,健康广场28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4%,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如今,走进十堰市中心城区和郧阳区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道路,有序的交通,整洁的街巷、漂亮的 文 化墙……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正让车城十堰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

十堰市民身在其中,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最直观的感受:道路上乱张贴、乱涂写现象消失了,受损的公共道路、绿化带等很快会被集中修复,生活环境不断美化,公共场所更加干净整洁。乱设广告牌和占道经营的现象没有了,车辆停放更有序,道路更整洁明亮,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市场脏乱差、摆放无序、证照不全等问题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商户经营更规范,市场环境更加诚信舒适。公益广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市民沐浴在积极向上的 文 化环境当中。人人拥抱美丽健康生活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创建成果的过程中,十堰市始终坚持全域行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在“党委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广泛参与”工作机制下,营造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人人主动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拥抱美丽健康生活, 文 明卫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如今,对绝大多数十堰人来说,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整洁,爱护公共设施已成为共识。作为门店经营者,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成为自觉;作为普通市民,不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扔乱倒成为基本品德;面对脏、乱、差等问题,人人都有说“不”的意识和监督整改的勇气。我市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的 文 明观察团,已连续多年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中贡献力量,成为一股自发促进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力量。巩固成果让城更靓人更美

三年一次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既是一项制度安排,也是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聚焦基层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务实举措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品牌、争创全国 文 明典范城市的必然要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将继续不遗余力做好城市卫生巩固提升工作,让城更“靓”、人更“美”,建设更加宜居 文 明的十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