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积力所举众智所为,赢取抗疫主动权

时间:2021-08-04 09:14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宁可往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半步形成空当。”3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湖北累计报告6例确诊病例,6例患者均在定点医院救治,目前没有重症病例发生。武汉面临严峻的防控形势,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为确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决定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近日,国内陆续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部分地区要求全员核酸检测,甚至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所有地区的群众对此都是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宁可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从而真正做到关口前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把疫情通过人群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就每个人而言,核酸检测为阴性,如同吃下一颗定心丸,这也是公众在合理范围内进行社会活动的绿色通行证。此时,武汉决定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是出于防疫需要,也顺应了民众需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一年多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群防群控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对于此,武汉人民是最能感同身受。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并最终取得了“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从去年武汉一路走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现在,近期防疫形势再起波澜,虽然不及2020年初那般形势逼人,但武汉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以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这一科学防控的方式来掌握工作的主动,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好心、绷住劲、握紧拳。而这,也是群防群控最为关键的“拼图”

非常之时,必行非常之策。武汉已经不是第一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但依然还是有“大考”的语境。“穿着防护服工作,实在太热,浑身都汗湿透了,必须咬牙坚持。”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护士钟欣的心声,说出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理念。以自己的毫末微光,去守护周围更多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对白衣战士的群体画像之中,我们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再次变得清晰可见、具体有形。在核酸检测现场,有个带孩子的年轻妈妈看到医护人员太辛苦,非要将手里的两瓶瓶装水留给应急医疗队队员。在这个战疫的非常时刻遇见这样的凡人好事,怎能不令人动容。可以看到,武汉市民在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更多人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去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关爱和温暖。这样的“大城小爱”,让人在面对疫情之时多了份信心和从容。

“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该检测就检测,该居家就居家,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全力配合支持核酸检测!这是我们武汉市民最简单的行动,却是最有大爱的表现”……在各大社交媒体和朋友圈中,武汉市民的留言强势刷屏。通过一个人,能够看见一座城,大家纷纷表达出每个人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之中做到守土有责的信心和信念,体现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大公约数。以生命至上汇聚合力,以全城之力迎战疫情。而这次战斗的胜利,也必将属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