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民论坛网评:让“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时间:2021-08-18 09:44    来源:央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让“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

古语云,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向党旗看齐,听从党中央指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干劲不松,主动看齐、经常看齐不能少。党员干部要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向党中央看齐,时时向党的理论看齐,时时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任何情况下把服从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思想上坚定“一条心”。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只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看齐贵在思想意识上主动聚焦,对“两个大局”精准把握,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科学研判,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之上。确保思想看齐不偏航,就要及时跟进理论武装。要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加强对党中央精神以及最新决策部署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抓机遇、顺大势、育先机,紧跟新变化、吃透新要求,校准思想坐标,调整精神状态,做到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哪,思考规划、谋篇布局就在哪,始终看齐追随,思想永不滑坡懈怠。

政治上共弹“一个调”。“看齐”本质要求就是,任何时候都要不折不扣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循政治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尽责始终。要以“看齐”诠释对党忠诚,经常同党中央对标,用党中央要求“照镜”,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并以党章党规约束规范言行,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党性永不褪色。要以“看齐”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问题首先分析政治因素,对政治危害性现象勇敢亮剑,心明眼亮、多谋善断,在糖衣炮弹面前稳住心神,在斗争考验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聚精会神向党中央看齐。

行动上形成“一盘棋”。疫情来袭时,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担当,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写了令人信服的“中国答卷”,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有力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对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协同联动向前进。同时,要敢于跳出惯性思维、杜绝常规性抓落实,要发扬实事求是精神,看齐党中央的思路理念,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做好部署要求和当地实情结合文章,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以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体现践行看齐意识深度。(作者:刘启灵)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