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均县镇: “十户互助”引领乡村治理新潮流

时间:2021-06-08 11: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雅琼 谭恒 报道:均县镇是丹江口市“十户互助”模式的首创地,最初是指以脱贫攻坚产业项目为纽带,按照居住相邻、技能相似、意愿相同的要求,把10户左右的农户组成产业发展联体,后伴随优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该镇积极探索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将“十户互助”由产业发展1.0升级到社会治理2.0,如今该模式已涵盖产业发展、矛盾化解、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就医养老等诸多方面。  

十户相连微视频,群防群治到点位

“我们村留守的老人多,三分之一的家庭老人小孩留守在家,装起这个摄像头,家里有啥事了,村里第一时间就知道,周围老百姓也会来帮忙,这让我们在家的老人小孩更有安全感。”

灵宝山村8组的留守老人刘万华对十户联防微视频系统连连称赞。按照“试点先行、注重实效、总结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均县镇在灵宝山村、何家院村、洪家沟村等地建立了40余个农村十户联防视频组、覆盖300余名“三留守”人员及20多个主要路口,从19个村委会和均县镇综治中心的监控平台都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服务群众,真正形成了邻里守望、群防群治的全天侯农村防控网络,构建了邻里互助、干部支撑、政府管理的工作格局。

村民辅警共调处,平安建设齐出力

2020年8月,均县镇禁捕退捕率先上岸,如火如荼,罗汉村6组燕沟(小地名)的渔民们讨论也热火朝天。余斌,该村第一个响应政策交船渔民,和该村辅警余育林一道在自己院场里和20余户渔民摆起了“龙门阵”,一问一答,来来往往,禁捕退捕政策在方桌条凳间接了地气、通了心气,一致响应护水护渔,罗汉村70余艘渔船成功在5天内成功上岸拆解。据悉,均县镇广泛开展“十户互助、邻里守望”工作,将每10户左右归拢成一个联防小组,并选派出一名联防长作为小组联防负责人,构建起以“1名村警+1名联防长+10名居民”的“1110”平安稳定网络,通过此项机制调解邻里纠纷、送治病人、寻人找物等近70起,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土地管理互帮助,产业联结共受益

关门岩村通过“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的方式,将村内土地相邻的若干农户分成互助联体,每个联体各推选一名户长,村“两委”管理户长,户长管理联体成员,成员在产业上抱团发展,土地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在此基础上,关门岩村5个产业小组50余户共同流转出租236亩土地共建“均州橘海”,2020年橘海柑橘产值达50余万元,橘农户均增收近4万元;2021年,关门岩村再次复制成功经验,流转630亩土地以求进一步壮大柑橘产业,成为十堰地区内远近闻名的橘橙大村。

近邻比帮赛卫生,整治环境美家园

走进均县镇庙坪村1组安置点,安置房错落有致,小区干净整洁,安静祥和。推行‘十户一体’互助模式前,这个安置点相对较乱,互相也不认识,都是各管各顾,但现在庙坪村的环境卫生户长帮管理,党员有作为,党支部有威信,片长朱安乐介绍道。‘十户一体’使各个安置点村民变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庙坪村党支部书记丁家忠感叹道。借助十户互助以及绿满均县等实际举措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均县镇于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卫生乡镇。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