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硬汉”邓文辉: 身残志坚打拼不止

时间:2021-05-14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通讯员 王代平

4月30日,郧西县委书记张涛来到该县湖北口回族乡泗峡口村祥辉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双手拄着拐杖的合作社理事长邓文辉告诉他,今年春季,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预计年底可收获鲜魔芋1万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魔芋3000多亩,每亩可实现增收8000元以上。此外,合作社新建了魔芋加工车间,年可加工魔芋100万吨,基本满足当地魔芋加工需求。听到这些,张涛称赞道:“这真是个利民富农的好项目。你行动不便,却自立自强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很了不起!”

邓文辉(右一)在察看魔芋种植情况

遭受磨难勇敢站起

1968年,邓文辉出生于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他不到17岁时便跟随邻居到河南灵宝一矿山打工。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勤钻研、爱动脑,很快学会了矿山机械修理技术,还动手制作出一台实用性很强的矿井索道车。矿山管理者非常欣赏他,让他参与到矿山管理工作中。就在他事业一帆风顺时,却突遭横祸:2008年腊月的一天,他乘坐朋友的汽车从陕西潼关准备回老家过春节,车行至半途时,由于下雪路滑,车辆不幸翻入深沟,性命虽保住了,但他却住院整整一年,落下双下肢残疾,还欠下100多万元外债。

出院后,邓文辉开始思考今后的路怎么走,决定创办实体经济诚信经营。由于他为人亲和,头脑灵活,朋友们都愿意帮他,加上他擅长经营管理,公司很快经营得有声有色,到2014年,他终于还清了外债。因他遭受过大难,并重新站立起来,还把企业办得红火,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朋友们都称他为“硬汉”。

选准产业带动致富

前些年,新一轮扶贫开发启动后,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邓文辉发现,扶贫搬迁后,村民集中居住,可土地还在老房子附近,村民们生产生活有些不便,主要还是靠外出务工赚钱。怎么让老百姓不用出门就能种植熟悉的农作物,不愁销路还能增加收入?经过考察,邓文辉将目标定在适合当地生长、便于管理、产值高的本地特产——魔芋!

201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邓文辉选在易地搬迁人口相对集中、土地相对连片的泗峡口村,着手成立了“祥辉魔芋种植合作社”,方便扶贫搬迁村民就近务工。他首期流转土地52亩,带动21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为确保种植户稳产丰收,邓文辉从重庆请来技师,在田间地头对魔芋种植栽培管理进行现场培训,还教大家魔芋择优、去皮、清洗、切片、烘烤、粉碎操作实践。为打开销路,他拖着不便的双腿四处考察,选定与陕西安康一家食品出口公司合作,签订供销合同,很快打开魔芋销路。这几年,泗峡口、三天门一带的魔芋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带动效应明显。邓文辉是二级肢体残疾,他深知残疾人的痛苦,合作社成立之初,他竭尽所能帮扶残疾人就业,目前合作社已吸纳21名残疾人在合作社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着手筹建魔芋烘烤车间和魔芋粉加工厂,走产品深加工道路,力争用三年时间让魔芋产业年产值达3500万元,让更多周边乡亲不用出门便能收益,让搬迁户能住得稳、住得安。”邓文辉对未来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