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建清廉小区 扬清正之风

时间:2021-05-11 09: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清风竹韵廉政文化景观墙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王欢欢 报道: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在红卫街道王湾辖区内,一个以“清风竹韵”为主题的清廉小区备受市民关注。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弘扬道德新风尚,以丰硕的廉政文化成果喜迎建党100周年,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竹廉王湾”建设为抓手,以永光新村小区为试点,全力打造清廉小区。

一进入小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是一座古香古色的亭子,名叫清风亭。亭子旁边树立着一块“思廉明志”的景观文化小品,侧面的墙壁上,以“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四则廉政小故事展现了二汽奠基人——孟少农的育人精神、协同精神、开拓精神和敬业精神。在清风亭后面的墙壁上,有一副“马灯精神”的手绘画,呈现了老一辈的二汽人借着马灯的微弱灯光,不畏艰难,在芦席棚里艰苦创业的场面。在清风亭的柱子上,配有陈家彬写给孟少农的小诗“秉耿一生比皓月,为厂建功追五岳,鹤发荣归业无尽,翻扉览影情不结。”

由于亭子位于小区入口,不少老人都会聚集在此聊天,看到这样的场景,老人们纷纷表示,仿佛又回到了当初跟随孟老的脚步投身二汽建设的时候。今年73岁的王宪国老人说:“一晃眼我们都老了,但是孟老的精神要传承下去,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种精神告诉我们的后代!”

随着亭子往上走,是一条长达60余米的“清风竹韵”廉政文化长廊,展示了阳光评廉、家庭助廉、童声颂廉三大篇章。以廉、勤、德、孝、法为宣传主题,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元素,用名言警句、名人诗词、廉政勤政故事、警示漫画的方式,将廉洁新风注入居民生活。

“经过这个廉政文化长廊时,我正好可以边走边给孩子讲述这些清廉小故事,让孩子边走边学,从小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小区居民刘女士感慨地说。

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党委书记郝良建表示,清廉小区的打造不仅扮靓了小区环境,充分发挥了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同时让居民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悟、认同和弘扬清廉正能量,进一步提高居民树清风、讲正气、促和谐的意识,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