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鸟妈妈“定居”岗亭 五一“添丁进口” 民警全程呵护见证

时间:2021-05-07 11: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袁杰 孙弋 报道:这个“五一”小长假,十堰公安局高警支队郧阳大队的岗亭里异常“热闹”了,在岗亭外层铁皮门和内层玻璃门的中间地带,鸟妈妈带着6只才出生的“小家伙”叽叽地叫个不停,像在庆生,也像在表达内心的喜悦。同样喜悦的还有岗亭里的这些民辅警们,在他们一个多月的精心呵护下,见证了这个鸟筑巢、产卵、孵化的全过程。

大家知道,一般鸟儿筑巢都在大树上或者屋檐下,尽量选择较高的、安全的地方。但在高警支队郧阳大队的岗亭,这个鸟窝却离地不到1米,鸟妈妈在这里忙忙碌碌产卵、孵化,即使有人来了也处之泰然。

据郧阳高警大队大队长许汉文介绍,大约一个多月前,清明节放假后,大队民警像往常一样来到岗亭,打开门竟发现有只小鸟在里面飞来飞去。原以为这只小鸟就是路过避雨,谁知道过了几天,岗亭的角落竟然多了一个鸟巢。鸟巢距离地面不到一米,位于外层铁皮门和内层玻璃门的中间,主要用料是干草、枯枝,简单而不失精巧别致。

“既然小鸟主动找上了我们,还这么信任我们,我们也不要打扰它们的生活。”大队民辅警一致决定后,在每天打扫卫生时,大家都格外小心,除了偶尔帮着清理一下鸟巢周边的杂物外,大家都尽量不去打扰它。

小鸟的突然到来,也给大家平时紧张、繁重的站岗执勤工作带来了一丝乐趣,闲暇之余,大家看看鸟,拍个照片发个朋友圈,工作的疲劳顿时减轻了很多。

没过几天,大家欣喜地发现鸟窝里多了6枚鸟蛋。“五一”期间,6枚鸟蛋变成了6只幼鸟。小家伙们的身体粉嫩粉嫩的,一听见有人靠近,马上争先恐后地张大嘴巴,萌态喜人。看到小鸟这么快就添丁进口了,岗亭里的民辅警们也为之高兴,闲暇之余还买来面包虫投喂小家伙们。

“以前也有麻雀等鸟类飞进岗亭,但是没有直接‘定居’的。这样特殊的一家落户在此,仿佛是对民警的信任,而这份信任也给大家每天繁忙的工作增添了一份温馨、一份乐趣。”许汉文表示,他们尽量不会去打扰鸟妈妈一家的生活,会一直等它们长大后飞走。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