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老年大学开课座无虚席 瑜伽剪纸手机课程很时尚

时间:2021-04-17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教学环境好。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通讯员 李伶俐 余梦舟

“声乐室里歌声嘹亮,书画室里笔墨生香,舞蹈室里裙摆飞舞,国学室里经典诵读……”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湾区东岳路51号泰山巷的东岳古台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内,新成立不久的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就落户在这里。走进这所学校,只见教室里座无虚席,老年学员们正在专心致志地上课。

张湾校区挂牌成立 为老人提供学习场所

为推动张湾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3月22日,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正式挂牌成立,与原东风公司老年大学合并为一所学校两个校区,即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东风公司校区。

据悉,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是张湾区委、区政府主导、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主管,服务辖区离退休老干部及社会老年人的一所综合性老年大学。学校坚持“老有所学、陶冶情操、健康长寿、余热生辉”的办学宗旨,积极开展文化养老、精神养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方便辖区老年人上学,张湾区委组织部牵头带领多家单位四处考察,最终选择了在住宅小区密集、公交车次较多的东岳路古台社区,开设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学校协调交管部门在校园周边路口设置标志、标线提示牌,划设人行横道,绘制“尊老”“党史”主题墙绘,校区内安装24小时监控设施、使用净化水系统、中央空调系统,让学校成为温馨家园。

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其中,三楼为综合服务区、展览区,四楼、五楼为教学区,十二楼为多功能展演报告厅,可以满足排练、演出、展览、讲座、会议等要求。

舞蹈课上,老年学员们翩翩起舞,兴趣盎然。

4大系共19个专业 共有近千个名额

面对时代发展,是老年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张湾区委、区政府为满足老年同志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标准开办老年大学,在课程专业、教学内容上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精心设置。

3月15日学校成立之前,率先进行社会招生,开设相关课程。首期学校开设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文学艺术、生活技能4大系共19个专业,近1000个课程名额,得到老年朋友们的广泛欢迎。记者看到,其中包括有瑜伽、葫芦丝、编织、剪纸、智能手机应用等多个时尚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张湾区老年大学是全市率先开展国学堂课程的老年大学。“国学堂的创办,是以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为灵感。传统文化不能忘,应该传承下去,国学堂课程开设后,受到老年学员们的追捧,每次教室里都是座无虚席。”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负责人说道。此外,合唱、舞蹈、绘画、母婴护理……课程丰富,极大满足了老年人多种生活需求与爱好。

不仅如此,学校大力推动智能建设,全面使用网络信息技术、数字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每间教室内都安装有教学一体电子白板,课前,老师根据授课计划准备好课件,不仅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优化了老年人的学习体验。

探索“1+1+N”办学模式 未来在社区设教学点

“退休后不想闲在家里,我选择了上老年大学。这里不仅环境好,还有专业老师,我可以学习新知识,又可以结交朋友,丰富生活。”绘画花鸟班学员袁阿姨高兴地说。

“学校开课一段时间,我们得到广大老年朋友的称赞。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办学模式,积极与社会养老资源、社区基层服务等融合,实现老年教育多领域、办学模式多元化。”张湾区老年大学张湾校区负责人介绍道。

未来,张湾区老年大学还打算推进“老年大学入社区”建设,探索构建“1+1+N”办学模式,即依托张湾区老年大学两个校区的教学资源,逐步开设多个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指导红卫街道燕沟社区、花果街道头堰社区教学点建设试点工程。

报名小贴士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的报名工作已完成,学费优惠,多为几十元,下半年报名时间待定。感兴趣的老年朋友记得关注本报,记者将在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新学期的报名时间及方式。市民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了解学校详情:0719-8678786。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