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坚持科技创新 强化科技安全 ——市科技局加强科技安全防范工作综述

时间:2021-04-16 09: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科技局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付波 杨泽平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发展科技事业,科技在支撑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科技越来越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战略安全的关键要素,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中的作用更加凸显。近年来,市科技局一方面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壮大我市科技实力;一方面加强科技安全防范,有效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科技支撑。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对科技安全提出新要求。面对我市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原始创新不足、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创新体系不完善等短板,市科技局高位推进、全盘谋划,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果纷呈,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牢牢牵住科技研发这个“牛鼻子”,创新驱动“十堰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一项项“中国好技术”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让“秦巴医疗高地”实至名归……科技引擎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显著提升,科学技术更加安全地服务于人民。

近年来,十堰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捷报频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市科技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我市在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等方面快马加鞭,“科技创新是发展引擎”已成为各方共识。

2020年,市科技局围绕全市“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县域创新,实现创新水平整体推进;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助力全市打赢三大攻坚战;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优化全市创新发展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变科技管理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厚植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强化科技人才服务,促进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湖北区域性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凝神聚力,进一步构建起加速科技创新的大格局,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安全发展的主动权。

夯实科技安全基础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业加快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全球围绕科技创新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科技领域的风险对于国家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显著,需要我们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化解。

科技领域风险日益突出并呈现出新特点:一是前沿引领性。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拓展了认知的空间,形成了新的手段,建立了新的传播渠道,从而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对于传统的认知来说,突破和改变就是风险的来源。二是复合性。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技术相互融合,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面貌,也使科技领域的风险呈现出明显的复合性特征。三是难以预知性。科技领域的风险往往突破想象的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重大科技成果的应用更加迅速,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加广泛,也更加难以防范。四是潜在的替代性。特别是由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进,很多潜在的替代性影响在无声地发生,带来行业的替代以及认知的根本性变革。五是阶段性。科技领域的风险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是相适应的,与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及在国际科技竞争中的地位相匹配。

探索化解风险对策

我们必须探索有效防范和化解科技领域风险的对策:

一是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根本,增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科技风险的能力。防范和化解科技风险,最根本的是依靠能力,体系建设是能力提升的保障,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科技发展中存在的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二是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加大力度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产业和经济自主发展的重大短板,也是我国科技领域风险的重要方面,必须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的作用,形成重大科技进步与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加快补足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

三是强化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部署,在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的基础上,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系统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为应对科技领域风险、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战略支撑。

四是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持续关注与预警,建立重大科技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对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及时形成广泛参与的动态治理结构。加强社会公众科技意识的培养,扩大科技惠民的覆盖面,缩小数字鸿沟,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五是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研判,加强科技研发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改革,使科技研发更加贴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六是加强协同应对,一方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在国际规则重构中形成科技发展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有效防范科技风险与其他各类风险联动。

市科技局将充分发挥市国家安全科技领域工作协调机制牵头单位作用,结合十堰实际,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按照省委、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加强科技安全防范,着力有效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十堰科技领域安全稳定。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