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时间:2021-04-26 15:23    来源:中国信通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加速腾飞,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25日的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出各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与经验。整体来看,数字经济呈现高中低梯度分布式发展。具体来看,有三种典型模式,以广东、北京为代表的极核模式,以长江经济带为代表的点轴模式,以长三角、粤港澳为代表的多级网络模式。

白皮书核心观点:

1、我国数字经济疫情中逆势崛起,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扩张到39.2万亿元,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

2、我国数字经济保持高位增长,2020年增速达9.7%,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3、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突出,2002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0.0%提升至38.6%,2020年占比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

4、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5、三次产业数字化发展深入推进,2020年我国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0.7%、21.0%和8.9%,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融合发展向深层次演进。

6、各地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从总量来看,2020年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从占比来看,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全国领先;从增速来看,贵州、重庆、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前三甲。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呈现高中低梯度分布特征,各地在实现自身数字经济跃升式发展的同时,不断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极核、点轴、多极网络等典型模式。

【全文下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pdf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