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医药学院“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普及急救知识助力“健康十堰”

时间:2021-03-23 09: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兰瑞文 纪枫波 通讯员郑建超 鲍晓宇

志愿者为武警官兵讲解急救知识

前不久,来自湖北医药学院“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博士志愿者,受邀来到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建设大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这些高学历志愿者借助人体模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社区干部、企业代表、居民们听得十分认真,不时举手提问……

湖北医药学院“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4月。该团队以“普及急救知识,守护生命之花”为宗旨,是由医学博士、硕士、本科生共同组建的一支专业化、高学历、高素质志愿服务团队。目前,该志愿服务组织共有教授5人、博士4人、硕士20余人、本科生102人。

“医学救援,人命关天。想成为‘曙光’一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技能。”湖北医药学院“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张越说,想加入“曙光”志愿服务队需要过面试关、培训关。“曙光”每周定期举行1-2次培训,所有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必须经过基本急救技能的培训与考核,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后方可参与对外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志愿者经过半年培训,才获得证书。

“急救知识比较多,大家想学什么可以提前预约,我们会根据需求开展活动。”张越介绍,2019年,“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对武警官兵、消防员进行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2020年2月至4月,在十堰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有的前往市、区疾控中心参与流行病学调查,有的在社区当志愿者,大家都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疫情形势好转后,针对社区急救力量薄弱的现状,志愿者们先后走进茅箭区二堰街办三堰社区等17个社区、幼儿园、企业,为居民、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进行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此外,“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每年还组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深入周边乡村开展入户宣讲、集中急救培训。

据了解,近两年来,“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已对外开展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活动50余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

“用有限的时间,挽回无限的生命。助力‘健康十堰’建设,‘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任重道远。”张越说,“今后,‘曙光’紧急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发挥特色,通过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五进”(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家庭)活动,保质保量、分批完成社区基础急救培训,力争早日实现‘全市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人数达到30%’的目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