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今日正式实施

时间:2021-03-01 07: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黄曼莉 通讯员 罗义 报道:今日,《十堰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1992年,在郧阳区柳陂镇青龙山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蛋化石群。经专家考古发掘确认,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是世界上恐龙蛋化石最集中、种类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化石群,是世界珍稀资源和唯一原址保护的恐龙蛋化石产地,“龙蛋共生”世界唯一、“61枚一窝蛋”举世罕见。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珍贵的恐龙地质遗迹资源,更好地发挥恐龙遗迹的科研科普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保护大自然、珍惜野生动植物,我市制定了《十堰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该《条例》在制定过程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上位法的具体内容,同时结合我市在恐龙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上的具体经验和现实情况,是一部遵从法律、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操作性极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结束了困扰十堰市境内恐龙地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难题,从法定的角度强化和明晰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以及违法处理的基本程序等,对于进一步加强对恐龙和恐龙蛋化石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