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春节期间谨防四季豆中毒

时间:2021-02-09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我市近期曾发生多起因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且每年均有发生。在此,十堰市疾控中心特提醒市民朋友:春节期间,加工四季豆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共同做好春节期间饮食安全,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关。

四季豆又叫菜豆,芸扁豆,四月豆,为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它起源于中南美洲,于17世纪至19世纪传入亚洲。它引起人体中毒的主要是含有的皂素、红细胞凝集素等天然毒素。皂素含于豆荚中,对人体的消化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胃肠道症状;而红细胞凝集素含于豆粒中,具有凝血作用,能引起剧烈呕吐。

我市发生的四季豆食物中毒事件多在食堂和餐饮单位,中毒毒原因均是四季豆未煮熟,中毒后的表现主要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头晕、头痛及乏力等,少数病人可有四肢麻木、畏寒、腹泻,大便可呈水样便;个别严重的还有视物模糊和抽搐。四季豆中毒主要治疗措施是对症处理,症状明显的静脉滴注5%葡萄糖注射液和维生素C注射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同时予止吐、止泻和护胃等,一般情况下预后良好。

该如何预防四季豆中毒?专家指出,四季豆引发的食物中毒仅仅发生在未煮熟,或生食的情况下。四季豆只要烧熟煮透,其含有的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这两种毒素就会彻底分解,不会中毒。在加工时,如用水焯,需要使四季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如炒时,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煸炒后,加适量的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上10余分钟,并用铲子翻动,使其均匀受热。此外,购买时要注意挑选嫩的四季豆,老的最好不买。加工前,把四季豆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可在水中先浸泡15分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