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内发菌 国外出菇 郧阳香菇走上“留洋路”

时间:2021-01-26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庆 特约记者姬廷顺 报道:“一个货柜能装10500棒,三个货柜一共31500棒,经过日照港,大约7天就可以到达韩国。”1月22日,三辆集装箱货车满载三万余袋香菇菌棒,从郧阳区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出发,走上“留洋路”。湖北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玉花介绍,公司去年与韩国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平均每年出口300万棒菌棒,每棒价格大约1美元,年可创外汇300万美元。这标志着郧阳区香菇开启“国内发菌、国外出菇”的出口新模式。

近年来,郧阳区把香菇作为脱贫致富主导产业,通过奖补政策引导全区贫困户种植,目前全区共发展香菇4000万棒,带动2万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扶贫产业如何做大做强?郧阳区在谭家湾镇建设占地近3000亩的食用菌循环产业园,引进昌欣公司等设备生产制造、菌种供应、技术服务企业,形成香菇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以前,农民把菌棒拉回家接种、养菌,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成活率较低。昌欣公司引进先进设备,机械化制棒、工厂化养菌,目前最大产能达到日产20万只菌棒。”昌欣公司总经理龚明新说。

生产问题解决了,销售怎么办?在做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郧阳区食用菌循环产业园将目光投向海外。去年以来,该产业园先后与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

“新生产线去年5月份才投产,先要保证区内各乡镇需求,出口菌棒都是‘挤’出来的。”龚明新说,今年产能大幅提升,分时段、按计划生产,力争完成1000万棒出口目标。

产业园里,还有一家十堰绿筷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香菇深加工,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我们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不断强化营销团队,积极寻求海外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佳慧介绍,“绿筷子公司去年产值4500万元,海外市场是一个重要增长点。”

截至目前,郧阳区香菇系列成品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农业产业化,必须强化贸易功能。”郧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出口新机制,大力开辟市场,以市场拉动产品生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