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热线直播| 小区改造楼栋门改方向 瘫痪老人出门增烦恼

时间:2021-01-25 16: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王琪 报道: “我们小区去年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新换的单元门正对着右边台阶,瘫痪老人要想从左边无障碍通道出门十分不便。”25日,家住公园路41号200栋的居民胡女士向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此事,物业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则表示已与工程部联系,会尽快将大门拆除后重新定制安装。

胡女士告诉记者,2020年12月份左右,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拆除了楼栋入口处原本朝向无障碍通道的大门,安上新的大门和门禁。但安装好的新大门朝着台阶而不是无障碍通道,这样一来,瘫痪老人出入十分不便。

25日上午,记者来到胡女士居住的小区,看到楼栋入口前方被一截护栏分割成2部分,左边为平缓的无障碍通道,右边是3节台阶,该楼栋单元大门朝向大部分正对着右边台阶。要想从左边的无障碍通道通行需要在楼栋口将轮椅反复调试,现场一路过的居民表示有次看到一位老年人差点从台阶处翻下去,十分危险。

据胡女士介绍,该小区只有一栋楼,但有16层,共有100余户居民,大多数居民都是80岁左右的老人,瘫痪老人较多。“我父亲今年93岁了,之前中风导致他一直无法正常行走,我母亲也已83岁,天气好的时候母亲会推着父亲下楼晒太阳,大门朝向改了之后,他们老两口出门十分费劲。”

除此之外,胡女士指着小区内的路面说道,“小区改造本应该是惠民利民的,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不见重铺。”记者看到胡女士所说的路面,的确坑洼较多,只有从小区大门口到楼栋口的路面较为平整。

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反映此事,该物业公司东岳片区项目负责人反馈说:“胡女士反映的路面坑洼问题,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到小区调查过了,预计年后继续进行路面改造;而小区楼栋大门朝向问题,我们已与公司工程部对接,先将楼栋口大门拆除,再定制合适的大门进行安装。小区的改造仍在继续,我们将及时与业主沟通,解决业主的合理诉求。”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记者手记:

近段时间,本报接连接到几起类似情况反映,均为老旧小区改造后,瘫痪老人出行、生活反而不便。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在改造过程中应考虑老旧小区内老人较多,他们的出行、生活等问题是改造前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提前进行充分的调研、方案设计是改造前期就应做好的工作。改造后出现问题再进行解决,不仅费时费力,也让居民对改造项目持怀疑态度。改造后出了问题,更应及时与居民进行沟通,及时解决居民对改造后提出的诉求。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