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指南公布 八类重点人群可接种

时间:2020-12-31 12: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正在积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相关工作。近期有大量市民电话咨询相关事宜,十堰市疾控中心特此答疑。

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重点人群范围,接种年龄为18-59周岁之间的八类重点人群,具体如下:

(提示: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

(一) 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货物的各类人员;与口岸相关联的进口货物储存、运输、加工企业中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工作人员。

(二) 直接在一线从事货运和客运服务的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三)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需自费,须带上身份证、护照、签证、入学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各区县出国人员定点接种机构为下图中“红色字体”标注单位)

(四)发热门诊(诊室)和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其他医疗机构门(急)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工作人员;市场监管、海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商务、边检、政务管理等部门从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现场健康教育、现场监督等防控人员。

(五)集中隔离点各类工作人员和负责隔离人员转运的工作人员。

(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中,直接从事新冠病毒分离培养的科研人员。

(七)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基层社区、公用事业(水、电、暖、煤、气)、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等单位在一线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

(八)各地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特点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

疫苗接种程序

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8天,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以下人群慎用

1.孕妇、哺乳期妇女。

2.发热。

3.既往发生过任何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

4.惊厥、癫病、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

5.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各种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

6.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7.已知或怀疑患有疾病包括: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

8.既往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

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如实地向医务人员告知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基础性疾病,目前是否怀孕,是否正处于疾病的发病期,有无过敏史等。签署知情同意书,医护人员将按“三查七对一验证”程序和要求规范接种。

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结束留观后,接种单位将提供盖章后的接种凭证,需个人妥善保管,计算好第二针接种时间,以便提前预约。回家后应多休息,多饮水,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温馨提醒:

因疫苗固有特性,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硬结,请按照以下方法操作可以大大减少发生几率:注射疫苗后隔半小时取温水(约35-37℃),用毛巾热敷,每天3-4次,每次10-15分钟,连续1-2天。

关于同时接种

按以往接种经验,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新冠疫苗属于新疫苗,目前尚无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免疫原性评价的数据,因此暂不建议与其他任何疫苗同时接种。

但是,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或因外伤者需接种破伤风疫苗的,应推迟接种新冠疫苗。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接种后个人防护依然重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表示: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产生抗体的人群达到一定的比例以后才能产生免疫屏障。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的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所以,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新冠病毒最简单、最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单位

全市9个县市区共29家疫苗紧急接种单位名单,见下图(红色标记单位提供出国人员接种服务):

新冠疫苗热门问题解答

1、新冠疫苗在这么短时间研发成功,接种是否安全?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

2、错过第二剂的接种时间或延迟接种如何补种?

目前尚未获得不同免疫程序的临床研究数据,因此尚未确定2剂新冠灭活疫苗间最大间隔。

如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尽快补齐相应剂次。

3、接种新冠疫苗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临床研究表明——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7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

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

4. 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也仍在持续观察中。

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5. 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

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本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6.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7. 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8. 普通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的情况,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国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研发。

到目前为止,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们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进入三期临床的疫苗,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由于我国疫情较早得到控制,国内不具备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条件,所以我国五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都是在国外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

待数据揭盲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数据,如果数据达到相应的标准,国家药监部门将会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

届时普通公众就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疫苗供应情况接种疫苗。

9. 得过新冠肺炎,或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么?

虽然基于现有已发表信息,在包括中国香港、比利时、荷兰、美国等地通过基因测序的结果均发现再次感染现象,无法得出一次感染终身免疫的结论,

但一般来说,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均会产生相应的抗体,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建议新冠肺炎康复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不接种新冠疫苗。

10. 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海鲜/鸡蛋/青霉素不是新冠疫苗任何一种成分,免疫程序中明确过敏个体并不是接种疫苗的特殊禁忌,因此可以考虑接种。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